新浪新闻 国内

余光中重阳节迎90大寿 台湾中山大学献礼为其庆生

中国台湾网

关注

原标题:诗人余光中重阳节迎90大寿 台湾中山大学献礼庆生

中国台湾网10月28日讯 据台湾《联合早报》报道,享誉海内外的台湾著名诗人、文学家余光中28日重阳节迎来90大寿,其任教多年的台湾中山大学日前提前为他庆生。余光中偕夫人出席。

据报道,庆生会上,年事已高的余光中动作略为迟缓。看到很多昔日好友、同事出席,余光中一一与大家寒喧,偶尔忘了对方的名字,要当事人提醒。

他一度以闽南话自我调侃“头壳坏去”,引来一阵笑声。

余光中表示,回到台湾定居已经31年,夫人也在高雄市立美术馆担任了20年的导览员志工。离开中山大学校园一年多,这次重回校园好友为他庆生,余光中也感慨“像回到故乡”。

到台湾中山大学任教前,余光中1974年至1985年曾在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中文系任教。这段期间创作出已出版的163首诗作及25篇散文,是他创作的黄金时期。

余光中1928年生于南京,20岁迁居台湾,他曾说过“大陆是母亲,台湾是妻子,香港是情人”,作品充满感情,在文坛具有深远的影响。

文学家梁实秋曾评价称,“余光中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成就之高一时无两”。(中国台湾网 高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