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日媒:那些预言中国崩坏的书 已走进死胡同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 日媒承认,那些预言“中国崩坏”的书,已走进死胡同

“中国崩坏书籍”的崩坏倒计时。

日本“Newsweek”网站10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崩坏书籍”的崩坏倒计时  风靡世界的“中国崩坏书籍”,如今却走向死胡同。  

这种所谓“反中书”中大多主张“中国经济有太多问题,早晚露出破绽”,在美国和日本都大量存在。“实际GDP比公开数据要少得多”“暴动和罢工每年超过10万次”“房地产泡沫已经达到极限”……这都是作者常用的、以个案来对中国经济下结论的写作方式。

“中国崩坏书”不再大卖的原因,是因为过了十几年“狼来了”后,中国经济丝毫没有崩坏的迹象。更重要的是,许多这些书中写的事情和中国实际情况截然相反。比如经常写到的“中国治安费比国防费还高”,而实际上2016年中国在公共安全上的支出只占GDP的0.62%,比日本(0.67%)还少。

当然,学术界对于中国经济“崩坏论”也存在,但是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我们都可以明确知道,对于急速成长、持续变化的中国经济,连知识丰富的专家都难以预测。然而正是因为这种复杂的状况,让投机分子写出“中国崩坏书”误导读者。笔者认为,民众能正确地认识中国,才会真正对日本有利。

(本文作者高口康太,张雪婷译,文章原标题“中国崩坏书籍”的崩坏倒计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