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大力加强卫生计生监督协管队伍建设

北京市卫计委网站

关注

2017年三季度开展巡查15284户次,发现并报告问题258次,经专业执法人员查实并处罚39户次。这是2600多名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员交出的一份出色答卷。近年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大力加强基层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工作。围绕发挥协管队伍“发现问题、提供线索、协助调查、善后处置”的前哨作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一是规范服务内容。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协管服务内容从五项增加为七项,新增计划生育相关信息报告和禁止吸烟场所控烟巡查任务,拓展协管服务宽度。同时,进一步梳理规范了协管服务内容、职责分工、工作要求、管理规定、信息报送及考核要求等。

二是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区卫生计生委、区卫生计生监督所、街道(乡镇)卫生计生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职责分工,决定由各区卫生计生委负责统筹协调、建章立制、指导考核,由卫生计生监督机构负责协管工作培训、业务指导与考核评估,由街道(乡镇)卫生计生办负责加强管理、指导督促,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设置专(兼)职协管员,建立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组织相关专家,分别就食源性疾病及相关信息报告、公共场所卫生巡查、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等内容,对各区协管员骨干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各区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手段,通过以干代训、开发信息平台系统、有奖线索上报等方式,加强与专业机构的工作交流、与群众的互动,不断提升违法行为的识别能力。

四是开展考核评比。制定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标准及评估指标》,拟选取20%即67 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标准化试行机构,开展标准化创建及评估,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工作纳入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评考核范围。

举措有力,带动协管工作多出成绩。近三年来,全市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巡查户次从2014年的45676户次,提升到2016年61010户次,增幅达34%,发现违法线索从85次提升到2010次,增幅达到134%,为北京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安装了“天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