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种粮大户凌继河:国家对农业的政策越来越好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  凌继河:不担心没有人种田,让年轻人去做这件事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1日晚上7点举办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农业领域的相关代表谈“农业科技创新”话题,并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我关心的是农民种粮效益的问题,目前很多农民感觉种粮效益差,一些农民不愿意继续种粮,我的问题是是否要继续坚持种粮,如果坚持,应该怎么解决效益问题和“谁来种”的问题?谢谢。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

谢谢你的问题,农民收入问题一直是中央政府非常关注的,因为它涉及到农民的生计问题,今天正好现场有一位农民代表在这儿,请凌代表跟大家说一下。

江西省安义县种粮大户、绿能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凌继河:

大家好,因为我是一线的农民,我今天想跟大家说的是,我们国家对农业的投入越来越大,政策越来越好。第二,就像总书记说的要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刚刚说的好的品种,就是改革供给的问题。以前我们的大米卖到两块钱,现在的大米可以卖到十八块钱一斤,就是因为有好品种,以前想吃好米要外国进口,现在我们中国的米更好吃、更香、更有营养,我认为这样就增加收入了。

另外关于机械化,机械化就是减少了人工,增加了收入,降低了成本,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有我们现在种田的大部分是60后、70后,因为年龄比较大了,我们大量的需要年轻的80后、90后,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样就提高了他们的收入,在我们合作社,去年这些年轻人平均达到拿到14.7万的年收入,现在还求着我种田,以前不愿意种田,但在我们合作社种田是排着队在等,我们有租金、现金、奖金,还有股金,我们最高的一个状元拿奖金拿到30多万,在我们合作社六年拿了182万,所以说不担心没有人种田,让年轻人去做这件事。谢谢大家。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

我再补充一下,农民收入有一个很重要的是适度规模经营,一家几分田,不到一亩地,确实很难。但是像凌代表这样的规模,他已经差不多有2万多亩地了,所以他有多种形式。所以从全国来看,既有种粮大户自己流转来的地,另外也有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根据农业部的数,今年大概适度规模经营的比例已经占到了差不多40%,从这个意义上讲,规模起来了以后,从某种程度来说可以让农民有利益,种田可以赚钱。凌代表比我们当教授的收入还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