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土地承包延期30年 3/4中国人将用“洪荒之力”

中国之声

关注

原标题:延期30年!中国超四分之三的人未来将使出“洪荒之力”

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

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19日,习近平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指出,确定三十年时间,是同我们实现强国目标的时间点相契合的。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我们再研究新的土地政策。我们党的土地政策是长期稳定的。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农民生活最基本的保障,“再延长三十年”的承诺对亿万农民来说,无疑是一颗“定心丸”。

“土地承包”咋来的?

农村土地承包是指采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家庭承包方式,不宜采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农村土地,可以采取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农村土地承包后土地的所有权性质不变,承包地不得买卖。

小岗村18位农民的试验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改革开放,而改革最早始于农村改革,农村改革的标志为“包产到户(分田到户)”即后来被称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俗称“大包干”)。之前的高级合作社和人民公社化,脱离了中国农村生产力发展的实际水平,加上高度集中的劳动方式和分配中的平均主义,影响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1978年冬,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冒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按下鲜红手印。 “大包干”第一年,小岗村就发生了巨大变化,全队粮食总产13.3万斤,相当于1955年到1970年粮食产量总和。

第一轮农村土地承包

小岗村的改革,推动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农村的推广。1984年1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第三个1号文件《关于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主要强调要稳定和完善生产责任制,将土地承包期政策明确规定为延长15年不变。第一轮农村土地承包全面开启。

1986年6月25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度。

1988年国家出台政策,对稳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出进一步的明确,对分配到每家每户的耕地进行测量确定地块,以村委会或村民小组为发承方与家庭户签订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完善了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解放了我国农村的生产力,开创了我国农业发展史上的第二个黄金时代,粮食总产量从1978年的6595亿斤,增至2013年的60194万吨。

第二轮农村土地承包

第二轮土地承包从1997年开始。1997年8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土地承包期再延长三十年。

伴随着第二轮土地承包政策的落实,国家先后通过废除农业税,增加农业补贴和推进土地流转承包等等造福三农的措施,推动了农业生产的持续稳定发展。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也是近年来深化农村改革的一件大事。许多农民群众拿到证书后感觉心里踏实,自己的承包地有了“身份证”,真正成为了土地的主人。承包地确权,使进城务工农民放心流转土地,新型经营主体放心投入农业。

再延长30年,农民可以得到些什么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在十九大的开幕式上,这样一则消息放出,让很多农民感到十分振奋。

“再延长三十年”的承诺,让土地的各种承包者和经营主体可以放心地加大在土地上的投入,甩开膀子干下去。

研究土地资源管理的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张军认为,由于农业生产周期较长,对农民来说,延长30年的承包期,可让他们根据30年不变的基本政策,规划自己的农业经营行为:

比如,投入更多的资金、资源,对农地进行更多的保护利用,这种长期行为也有利于农业的稳定发展。

稳定土地承包权,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更“活”。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从承包权中分离出可以流转、抵押、贷款的经营权,可以使农村土地变为活资本,让农民可以创造性生产、创造性劳动、创造性发展,不断增加财产性收入。

华中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系教授陈银蓉感到高兴:农民对土地产权有了明确的预期,有助于形成农村土地市场。尤其在经济发达地区,农民对土地价值的认识更高,那么,他们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的回报往往更高。对于农业企业来说,他们也会更放心大胆地与农民交易。

未来农村土地将释放更多“洪荒之力”

农村土地将越来越值钱

随着承包期延长的确定以及土地确权的完成,土地权属和年限这两个最为关键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这让土地流转有了坚实的基础。

伴随着农村土地的流转,城市产业转移,在农村发展的产业越来越多,人们对农村土地的需求变大,在流转市场里,它的价值将得到极大的提高。

对农村土地确权也可以进一步挖掘其内在“矿藏”,使之释放更多“能量”,在农产品安全、农业品牌打造、农村金融信贷等更宽广范围内有更大的作为,把改革的红利进一步扩大和深化。

这个新兴职业要火

我国农用地面积达96亿亩,流转市场的价值以万亿计,这个市场的规模是庞大的,每天都可能会发生数十亿计的流转交易,这么大的一个市场,人才的需求量将非常大,初步预计将以百万计,他们就像分布在农村的快递员一样,把每一块衡定价值的土地交付给需求方。

农民福利越来越多

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出台各种利好农业、农民的政策背景下,大量社会资本涌入农业领域,新农业蕴含着巨大潜力。拥有承和宅基地、集体收益分配权、征地补偿、大病保险和新农合……未来,农民的福利将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