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兰考书记带二维码 二月河用毛泽东诗词谈反腐

央视新闻

关注

原标题:声音 | 兰考县委书记带上二维码,二月河用一句毛泽东诗词谈反腐

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设的“党代表通道”举办了第二场采访活动。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来看看各位代表们是如何回答的↓↓

每个人都是八项规定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黄一兵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

八项规定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了我们这个党,影响了我们这个社会。我们每个人都是八项规定的实践者,同时又是八项规定的受益者。这五年来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使我们的党政成本有了很大的减少。据统计,2012年到2016年,中央本级预算三公经费实现了四连降,其中公务接待费累计下降70.3%,这是一个多大面貌的改变。也正是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对于各种腐败现象进行了严厉打击,使腐败现象、腐败行为在我们党毫无藏身之地。

好的思想教育过程就像谈恋爱一样 

徐川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在学校要想做好施政工作或者沟通交流工作,我认为可以总结为三句话:第一,知道别人要什么;第二,知道自己有什么;第三,知道东西怎么给。一个好的思想教育过程就像谈恋爱一样,以心换心,用最好的方式,最好的话语转换方式,在最恰当的场合提供给对方,这样才能产生更好的沟通和交流效果。

反腐制度像疫苗 官员只能执行没有选择 

王立平 江苏省纪委副书记

纪检与化学一样,都要去除杂质、清除腐败分子,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制度就像疫苗,具有根本性。建立制度后,官员只能执行制度,没有选择,也用不着权衡。制度建立之后,还要持之以恒地去实施。让执行制度成为权力行使者的一种风气、一种习惯,进而成为一种性格、一种文化。

反腐败“天翻地覆慨而慷”

凌解放 著名作家(二月河)

这五年反腐倡廉以及从严治党的管理和成效在全国乃至于全世界人民心目中所产生的震撼性效应,可以用毛泽东诗词话说:天翻地覆慨而慷。我们的监察制度、督导制度和人民代表制度对于腐败的监督,都是在逐步形成反腐制度的完善,使反腐制度能够更进一步适应社会的发展。

国产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预计2020年研制成功 

孟祥飞 超级计算机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

过去几年,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和应用都实现突破。“天河一号”每天在线并发任务近1400项,完成近万项计算任务,这些任务来自全中国20多个省市1600多个科研团队和企业,所以说中国超级计算的应用也走在了世界比较领先的水平。去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原型系统的研制,由于难度较大,日美均将研制成功时间推迟至2022年,我国依然计划2020年研制成功。

为驾驶“飞鲨”虽重伤但选择从头再来

曹先建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

“刀尖上的舞者”这句话,就是来形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这个特殊的群体。虽然职业风险大,但是承担着维护国家发展安全利益和海洋权益的重任,使命十分光荣。虽然身受重伤,但是军人的使命担当没有变,为了忠实履行自己的使命,为了驾驶飞鲨继续驰骋海天,必须发扬我军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优良传统,勇于攀登高峰,挑战自我。所以我选择了从头再来。

科研工作者准备好为一流军队提供一流装备

李媛 中船重工704所专业科科长

谈到航母舰载机起降的技术难度,别说国外的技术封锁了,就连我们自己的飞行员开始可能也会有担心。有质疑没有问题,质疑本身就是科学发展的动力,我们要用事实说话。这个时候其实我们要有一个创新的思维,就是别人没有搞的我们要敢想敢闯敢试敢干,别人搞失败的我们要迎难而上做排头兵和先行者。我想对于军工科研人员,我们最欣慰的就是看到手中诞生的装备能够服务国防,保卫海疆。为了祖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科研工作者已经做好准备为一流的军队提供一流的装备。

为实现北京的蓝天计划贡献新的力量 

刘宗富 华能北京热电公司党委书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行保卫蓝天计划。长期以来,我们不断投入、加强环保的改造,各项排放指标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大家都知道,用天然气发电供热比煤炭更加清洁和环保,对此,我们积极行动,创造条件,开工建设两套“二拖一”的燃机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到今年冬天,我们不但会为北京提供清洁、温暖、环保的电力,而且还能为实现北京的蓝天计划贡献我们新的力量。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是一个发展的历程 

姜姸 沈阳鼓风机集团设计院副总工程师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是一个发展的历程。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的发展,压缩机技术也是一步步地在提升。中国的制造业有严格的标准、严格的监管。举个数据来说,我们和世界上所有的压缩机厂家执行的标准是一样的,噪音都不会超过85分贝。目前,我国压缩机水平与国际知名企业的水平相当,甚至部分技术指标已经超过了国际水平。

新技术大大减轻煤炭开采对生态损害 

康红普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 工程院院士

煤炭开采会引起地表下层、地下水位下降,对矿区的生态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近年来,煤炭行业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控制和修复的措施,包括保水采煤技术、沉降区控制技术等,大大减轻了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随着各部门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和技术的进步,我们相信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的损害会越来越少。

构建文化自信 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鲜活起来 

徐俊 中华书局总经理

过去五年,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活动蔚然成风。作为出版工作者,自身最大的感受就是全民的阅读需求持续增长,读书、爱书的群体不断扩大;出版业态的多元、阅读方式的多样化,数字出版、传统出版融合发展,给我们的阅读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出版人应该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鲜活起来,融入人民大众真正的日常生活。

2020年兰考有信心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

蔡松涛 河南兰考县委书记

我们的老书记焦裕禄同志说过,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脱贫攻坚到最后阶段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更需要党员干部因村因户因人耐心帮扶。以兰考县葡萄架乡杜寨为例,2015年留下23户贫困户,我们决定因地制宜,发展蜜瓜新品种产业,但是群众担心赔不起互相观望,看到这种情况村支书带领群众种植,看到效益,群众信心鼓起来了,村里及时办理贷款,帮助他们打开销售渠道。在基层工作,我们基层的党员干部就是要负责任,敢担当,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2020年兰考有信心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

建议特殊教育从融合教育和职业教育方面推进

杨小玲 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副校长

未来几年,除了做好基础教育之外,特殊教育的发展建议重点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做:第一,融合教育,让有一定学习能力的特殊孩子进入到普通的学校随班就读。第二,从职业教育方面发展,要不断拓展、改革创新,探索适合特殊孩子成长和社会所需要的工匠人才,更好地让他们为社会服务。另外,康复教育、学前教育等,这些都是特殊教育将来发展的方向。相信今后特殊教育的发展将会更加美好。

越来越多的医学院校毕业生会选择儿科 

贾立群 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

在以前相当一段时间,确实存在着医学院校毕业生不愿意干儿科,而且当了儿科的医生也出现了很多流失的现象。但是近两年来,国务院、国家卫生计生委推出了很多举措,向儿科医疗方面倾斜,包括提高儿科医务工作者的薪酬待遇,在晋升职称方面对儿科医生有所倾斜等等。这些举措对推动儿科事业的发展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近两年来,很多高等学校毕业生争先恐后地选择儿科,相信通过这些举措,儿科医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医学院校毕业生会选择儿科。

农民工干活一定要签劳动合同 

巨晓林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接触网工(高级技师)

对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首先作为工会,一定要带头宣传好《劳动法》和国家对农民工的相关政策和法律,让农民工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再一个,工会一定要多深入工地做好调研工作,多了解农民工的心声、意见和建议,把他们反映上来的重大问题以及相关情况要梳理好、总结好,写成建议上报有关部门。在这里我也想借各大媒体和媒体朋友,向农民工叮咛一些事,我们农民工不管干什么工作,干多少活,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一定要看清楚劳动合同的每一项,并且要签好名字,要把合同保存好。一旦发生纠纷,我们就以字为据来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文中所有图片由央视记者李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