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歼15飞行员曹先建:为救战机曾负重伤住院419天

法律与生活杂志

关注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歼15飞行员曹先建:为救战机曾负重伤住院419天

[编辑/张喜斌 统筹/纪欣]10月15日,央视《面对面》播出了专访十九大代表、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曹先建的节目。据悉,在节目中还披露了“歼15战机突发故障,起飞300米后飞机往下掉”的消息。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了解到:2016年4月6日,渤海湾某军用机场,曹先建驾驶歼-15战机从陆基模拟训练场起飞。起飞后,发现飞控系统工作异常。他紧急处置试图挽救战鹰,错过了最佳的逃生时机,直至最后2秒才被迫跳伞逃生,却身负重伤。

(歼-15舰载机飞行员曹先建重伤复飞70天成功着舰)

为挽救战机错过最佳逃生时机

2016年4月6日,渤海湾某军用机场,天气晴朗,附近海域也风平浪静,这样的好天气非常适合飞行。一切准备就绪后,曹先建驾驶歼-15战机从陆基模拟训练场起飞。按照当天的计划,他和战友要完成例行的陆基模拟训练。

“飞机刚起飞,高度300米,飞机的操纵系统突发故障,机头急剧上扬,速度减小,加油门,推杆支持不住,飞机就往下掉,往下掉的速度很快。”曹先建发现战机飞控系统工作异常,这是歼-15最高等级故障,一旦发生,意味着战机将会失去控制。

按特情处置规定,遭遇这种故障,飞行员可以立即跳伞。然而危急关头,曹先建没有选择跳伞,而是竭尽全力加大油门,将操纵杆推到底,试图把下坠的飞机重新拉起升空,挽救这架造价数亿、有着诸多科技含量的战机。

不过,曹先建在接受采访时称:“飞机出现了故障,大家首先考虑的就是我怎么把它飞回来,安全地飞回来,不想把飞机摔到外面,不到万不得已,飞行员也是不会放弃飞机的。那个时候,可能顾不上自己的安危。”曹先建把这称之为“职业的本能”。

据了解,在此之前,曹先建已经从事飞行14年时间,先后驾驶过7种机型、飞行过数千架次,曾经多次成功处置过遇到的紧急情况。然而这一次,因为战机刚刚起飞,300米的飞行高度留给他紧急处置的时间实在太短。

报道称,为了挽救战机,曹先建错过了最佳的逃生时机,直至飞机坠毁前的最后2秒钟,他才拉动座椅上的弹射手柄,然而,因为高度不够,降落伞没有完全打开,曹先建重重摔到了海面上。

重伤住院419天 出院70天复飞

今年6月,媒体报道了《歼15飞行员曾重伤住院419天 出院70天成功着舰》的消息。文章称,5月30日,渤海湾,浪卷云飞,航母辽宁舰的着舰显示屏上,清晰显示着新一批我海军舰载航空兵飞行员驾驶“飞鲨”绕舰、寻舰时的空中姿态。

400米,200米,100米,50米,20米……伴随着巨大的战机轰鸣声,着舰尾钩在与航母甲板剧烈的摩擦中留下一连串火花,曹先建驾驶的歼-15战机,精准地钩住了辽宁舰甲板的3号阻拦索。

当天的着舰指挥官、“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干净利索地打出了2.94的高分——3分,意味着着舰动作满分。据悉,这一天,距离曹先建遭遇重大空中险情、身受重伤住院419天;这一天,距离他第二次手术后出院复飞仅仅70天。

“我还能飞吗?”这是发生空中特情、去医院救治途中的曹先建,见到部队长戴明盟说的第一句话。时隔419天,曹先建用一个近似满分的着舰行动作出了回答,成功取得昼间着舰资格认证,我海军舰载机飞行员的“尾钩俱乐部”里又增加了一名新成员。

据了解,曹先建受伤后被转运到北京,在海军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央视记者问:“那段时间你脑子里在琢磨什么?”曹先建称:“除了疼痛之外,我还想着事故,飞机到底什么原因引发的这个故障,在考虑这件事情。”曹先建还说:飞行员和飞机是亲密的伙伴。

2016年4月12日,曹先建在海军总医院接受了第一次手术,使用6颗钢钉将骨折的腰椎固定住,按照医疗团队制定的计划,他需要在一年到一年半之后进行第二次手术,将植入的钢钉取出来,如果康复效果好,就能够重返蓝天,这让曹先建重新燃起了飞行的希望。

第一次手术之后不久,伤口还没完全愈合好,曹先建就在病床上开始了艰苦的身体康复训练。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曹先建听到了战友张超牺牲的消息。2016年4月27日下午,29岁的张超驾驶战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飞行,飞机突发电传故障。

飞参数据显示,从飞机突发故障到坠地,短短4.4秒。在这生死一瞬间,张超像曹先建一样,选择了尽最大努力挽救战机,但推杆无效、被迫跳伞,坠地后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曹先建说:“他和张超特别熟,是同一班的战友,他出事的头一天还给我打过电话”。

怀着痛失战友的悲伤,曹先建加大了康复训练的强度,他希望把身体早日恢复好,能够比原计划提前半年时间进行第二次手术,以便赶上参加2017年5月举行的新一批舰载机飞行员着舰资格认证。

2016年11月26日,曹先建如愿提前进行了第二次手术。术后,他又以倒计时的方式执行最后一个阶段的康复训练计划。今年3月份,经过海军总医院医疗专家团队的检查鉴定,曹先建的身体状况恢复良好,达到了复飞的条件。

3月31日,经过了一年多的等待,曹先建驾驶着他的战鹰重新飞上了蓝天。5月31日,在遭遇空中险情、身负重伤419天之后,曹先建参加了新一批次的着舰资格认证飞行。时隔419天,曹先建用一个近似满分的着舰行动作出了回答,成功取得昼间着舰资格认证。

牺牲的歼15飞行员张超是其战友

据央视报道,在曹先建养病期间,其听到了战友张超牺牲的消息。

曹先建说:“我和张超特别熟,我们是同一班的战友,我们平时在一块训练,在一块生活,学习,工作,是亲密的战友,平时关系都特别好,他出事的头一天,还给我打过电话,说曹哥,你好好养伤,早点回来,他出事前面,我们还打过电话,他对我也特别关心。”

公开资料显示:张超(1986年——2016年),男,1986年8月,出生于湖南岳阳。毕业于长春空军航空大学。曾是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正营职中队长,歼15舰载机一级飞行员,海军少校军衔。

2016年4月27日12时59分,张超在驾驶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接地时,突发电传故障,危机关头,他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推杆无效、被迫跳伞,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2016年11月,中央军委追授张超为“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2017年2月8日,张超获得“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十大人物;6月,张超成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军队系统候选人;7月25日,张超被推荐为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据悉,《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词这样评价壮烈牺牲的歼15飞行员张超:“那四点四秒,祖国失去了优秀的儿子,你循着英雄的传奇而来,向着大海的方向去降落。你对准航母的跑道,再次起飞,你是战友的航标。”

来源:大白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