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百名红通”1号人员杨秀珠被判刑8年 “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到案

央视网

关注

央视网消息:截至目前,“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到案。

“百名红通人员”指的是2015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的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对于已经到案的这些人,都是通过什么方式追回的呢?

一是劝返,劝返是在逃犯发现地国家司法执法机关的配合下,通过发挥法律的震慑力和政策的感召力,促使外逃人员主动回国接受处理的一种措施,比如,杨秀珠。

二是缉捕,缉捕分为国外缉捕和国内缉捕。国外缉捕通常需要在外交部、公安部和驻外使馆的协调配合下,与逃犯发现地国家的司法执法部门通力合作。

三是遣返,遣返是向逃犯所在地国家提供其违法犯罪线索,被请求国将不具有合法居留身份的外国人强制遣返至请求国或第三国。

除此之外,引渡和异地追诉也是两种重要的追逃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