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武警部队原参谋长秦天转任武警部队副司令员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组建35年的部队,换了12任参谋长

北部战区陆军领导郑家概的履新,又引起舆论的新一轮关注。55岁的他调任武警部队参谋长,接替60岁的秦天。

那么秦天下一站是哪里?今天(9月24日)媒体披露,他已担任武警部队副司令员。

而刚刚传播开来的消息,其实早在十天前就经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官网披露。

官网信息说,14日,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在滨海新区开幕。空军副司令员张洪贺,武警部队副司令员秦天等出席。

这个故事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一个道理:生活不是缺少新闻,而是缺少发现。身为时政公号从业人员,政知君深深地感到惭愧。

这两天的新闻,使得大家从关注军队人事调整也拓展到武警部队的变动。其实多年来,军队和武警的将领交流已成惯例。不论是此番履新的郑家概还是刚卸任参谋长的秦天,之前都长期在军队任职。

说起军队,有90年的历史;而武警部队,不过组建35年。

官方资料是这么介绍的,1982年6月19日,中共中央决定将解放军担负内卫执勤任务的部队同实行义务兵役制的武装、边防、消防警察统一组建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1983年1月25日,武警总部机关在北京开始办公。4月5日正式宣布成立。为兵团级。

10年后,武警部队调整为副大军区级;再过两年升格为正大军区级。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翻阅相关资料发现两件事:

第一,虽然正式组建35年,但之前一直有专门队伍履行武警部队的职责。

第二,1982年决定组建的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这个称呼并非新名头,而是恢复历史上的提法。

时间回到1949年。当年7月6日,中央军委决定下设由罗瑞卿担任部长的公安部(后归政务院管辖),统辖全国各地的公安部队。

由于开国大典召开在即,中央军委、毛泽东特别批示:速从四野抽调一部分兵力和中央警卫团、北平纠察大队共同组建公安部队。部队组建完毕后,统称为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主要任务是保卫党中央、中央政府和国家领导人的安全、维护首都治安等。

毛泽东对这支部队非常关心,亲自为公安中央纵队第二师创办的《士兵报》题写了报名。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统一的军队,即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公安部队,受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统率。实行统一的指挥,统一的制度,统一的编制,统一的纪律。”

据此,中共中央政府局于翌年4月决定,人民解放军实行整编,将陆军统编为国防军和公安部队。

这支公安部队名称有数次更换,一度称为公安军,1958年改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后又恢复公安部队。

1982年统一组建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其实是恢复1958年的称谓。这支武警部队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统一领导,执行解放军条令和条例,享受解放军待遇。

由于其也归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军队和武警人事交流频繁也是正常的。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这次到武警部队履新的郑家概,是35年来武警部队第12任参谋长。

卸任参谋长情况

姓名

任职时间

卸任后去向

备注

张永堂

1983.1-1985.11

未见公开披露

 

范志伦

1985.11-1987.6

军事教育学院副院长

 

王文理

1987.6-1990.1

副司令员

 

金仁燮

1990.1-1993.6

北京军区副参谋长

 

吴双战

1993.6-1999.12

副司令员兼任

 

陈传阔

1999.12-2003.12

副司令员

 

霍 毅

2003.12-2006.8

副司令员

 

王建平

2006.8-2009.6

副司令员

2016年被曝落马

牛志忠

2009.6-2015

副司令员

2016年被曝落马

刘振立

2015年任职五个月

陆军参谋长

 

秦天

2015-2017

副司令员

 

从公开资料来看,已经卸任的11名参谋长中,至少有7人卸任后转任副司令员,像吴双战是担任副司令员以后,仍然兼任参谋长一职。

吴双战在担任副司令员几年后,升任司令员,成为正大军区级的将领。与之类似的还有王建平,在出任副司令员以后升任司令员。

不过,王建平随后的轨迹很不寻常。在担任四年武警部队司令员以后被调离,担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2016年年底官方证实其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经媒体报道,在王建平庇护下,其子成了“包工头”。

2009年接任王建平的武警部队参谋长一职的牛志忠,也在2016年年底被曝落马。

在2015年至2016年两年时间,武警部队多名指挥官被查,包括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司令员刘占琪,武警交通指挥部原政委王信,武警交通指挥部原总工程师缪贵荣,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副司令员瞿木田,以及当时的江苏、福建、天津、广东等地武警高级军官。

在此前后武警部队高层陆续调整。包括原副总参谋长王宁接替王建平的司令员职务,刘振立、秦天先后任参谋长,原国防动员部政委朱生岭接任武警部队政委,杨光跃升任副司令员,直至第11任参谋长转任副司令员,郑家概担任第12任参谋长。武警部队高层的力量不断加强。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