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全市3084个居委会延后选举 与村委会同步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 全市3000多居委会将延后一年换届,与村委会同步

日前召开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决定,为解决“三年两选”带来的成本高、任务重等问题,本市第十届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时间由2018年调整至2019年,与市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选举同步部署开展。

据介绍,全市现有村民委员会3930个,社区居民委员会3084个。由于村民委员会与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不同步,前后相差一年,形成了“三年两换届”,即每三年就有两年要组织基层换届工作的局面,不利于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带来了基层组织换届工作频繁、选举任务重、成本高等问题。

为此,中组部、民政部要求各省区市审慎稳妥选择统一届期的基准时间,逐步实现一省区市之内“两个同步”,即社区“ 两委”(社区居民委员会和社区党组织)换届同步部署开展,社区“两委”换届和村“两委”(村民委员会和村党组织)换届同步部署开展。据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中,已有22个统一了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包括上海、天津和重庆3个直辖市。

目前,本市村“两委”换届和社区“两委”换届分别实现了同步部署开展,已经完成中央要求的第一个同步任务。本次调整后即实现了“两个同步”。

来源:微信公号“北京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