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专家评特朗普联大演讲:美对朝政策走入死胡同?

中国网

关注
特朗普:被迫捍卫自身及其盟友时 我们将完全摧毁朝鲜

原标题:美国对朝政策已走入死胡同? 

贾秀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其有关朝鲜的发言对朝核问题可能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

特朗普在讲话中把朝鲜称为“无赖国家”,认为朝鲜领导人及其政权是“自掘坟墓”,声称“美国拥有巨大的力量和耐心,但如果美国被迫保卫自己或盟国时,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彻底摧毁朝鲜。”特朗普的讲话表明,美方仍然坚持敌视朝鲜的政策。

从近期特朗普政府涉朝言行看,美方并没有就对朝政策发出一个清晰、一致的信号,无核化目标是明确的,在这一点上美国和国际社会都是一致的,但在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方面,美国的想法、立场和战略就没有那么明确、连贯了,实际上充满了矛盾。

口头上,美方对朝有威胁,有炮轰,也有语气缓和的表态。今年5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提出了对朝“四不”,即:不寻求朝政权更迭,不寻求搞垮朝政权,不寻求加速半岛南北统一,不寻求找借口派军队跨过“三八线”。今年8月,蒂勒森又公开重申了“四不”。美国政府高官也多次公开表示美国将致力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与此同时,面对朝鲜不断进行核试验和导弹发射活动,美方一再宣称“所有选项都在桌面上”,特朗普的激烈言辞更是超越了此前历届美国总统。

行动上,美国并没有为落实“四不”采取任何举措,反而是在针对朝鲜以压促变方面做了不少。这个“压”包括通过大规模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和派遣先进舰机抵近半岛来施加更大军事威慑,通过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单边方式对朝不断强化经济制裁,通过舆论宣传和敦促其他国家采取行动,使朝鲜外交上更加孤立。特朗普在联大呼吁各国携手“孤立金正恩政权”,迫使其停止“敌对行为”。特朗普更是盯住中国不放,寄望于中国在制裁和孤立朝鲜方面按美国意图行事。

年初美国政府换届以来,特朗普政府一再指责朝鲜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对美国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声称过去20年的对朝外交努力失败,美国的“战略忍耐”也走到尽头。这似乎表明特朗普政府将重新审议并调整对朝战略和政策。今年4月,特朗普及其内阁高级官员分别在白宫与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常驻联合国大使以及100位美国参议员见面,讨论朝鲜半岛局势问题,意在介绍特朗普政府对半岛问题的看法,寻求支持。特朗普入主白宫前后,以不按常理出牌著称,能否出其不意地缓和对朝关系,恢复与朝对话?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迹象。

军事上,美国有各种对朝行动预案,并通过美韩军演和军事部署的调整来不断更新、完善。但军事作为解决朝核问题的选项,被普遍认为不可行,代价太大,风险过高,后遗症甚至超过朝鲜拥核的状态,因此美方难以下决心动武。把动武的红线画在什么地方,这本身在美国就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问题。没有红线,无以显示美国直面朝鲜核导威胁的意志;有了红线,是后发制人还是先发制人,抑或视情挪动红线的位置,也是足够美方纠结的问题。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官员曾表示,美国在朝核问题上不会设定采取军事行动的“红线”,因为美方过去的此类做法并不奏效。话虽如此,美国总免不了动辄挥舞大棒的冲动。在特朗普执政以来,美朝在军事上相互示强不示弱,较之以往有过之而不及,导致紧张局势螺旋式升级。

经济制裁和外交孤立同样并不是最终解决朝核问题的有效途径。朝鲜拥核破坏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接连搞核导活动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因此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制裁朝鲜,旨在表明国际社会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坚定立场,遏阻朝鲜核导开发进程。但仅靠制裁无法迫使朝鲜弃核,一味寻求对朝额外制裁和孤立,对朝施加更大军事压力,只会促使朝鲜采取更加极端的应对措施,导致半岛局势轮番升级,形成恶性循环,使解决朝核问题的氛围和条件愈加复杂和困难。

事实上,朝鲜首次核试验是在遭受制裁后启动的,随后的历次核试验也是在美国牵头对朝实行一轮又一轮、步步升级的制裁情况下进行的。制裁越来越严厉,非但未能阻止朝鲜核导开发的步伐,反而伴随制裁的加码,朝鲜核导活动日益频繁,技术愈加提升。施压、制裁、孤立、敌对产生了适得其反的效果,朝核问题越走越远。美国一些舆论质疑对话解决问题的有效性,甚至认为六方会谈为朝鲜发展核导能力赢得了时间,与朝接触和对话让朝鲜得寸进尺。这是一种误解,搞错了朝核问题的因果关系。朝核问题之所以久拖不决,不是对话造成的,而是美朝根深蒂固的战略互疑,双方互有安全关切,往往倾向于针锋相对,以强硬对强硬,而不是以安全换安全,致使朝核问题对话一波三折,甚至半途而废。

特朗普在联大讲话中还再次质疑伊朗核协议,抨击伊朗政府,把伊朗、朝鲜等国并称为“无赖国家”,这对朝核问题的解决也是无益的。美国在一些国际问题上政策反复无常,本就给朝鲜留下美国不可信的结论。萨达姆和伊拉克,卡扎菲和利比亚的事例也原本强化了朝鲜领导人拥核自保的决心。伊朗核协议曾被用作正面例子来劝说朝鲜弃核。但特朗普威胁废掉来之不易的伊朗核协议,改采对伊朗对立政策,这恐怕会给朝核问题的解决投下阴影。特朗普是想让伊朗看到一个拥核自保的朝鲜,还是想让朝鲜看到一个弃核不保的伊朗?

相比之下,中国始终坚定致力于半岛无核化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两大目标,坚持推动对话解决半岛问题。为此,考虑到半岛局势的极端复杂性特别是美朝关系的特殊性,中方提出了“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并会同俄罗斯基于这一方案提出了朝核问题路线图。中国方案的核心意涵是同步对等考虑美朝双方的安全关切,为对话解决半岛问题创造条件,为找到朝核问题突破口做好铺垫。美方迄今对中方提议反应消极,认为对朝开展任何形式的谈判时机还不成熟,但也拿不出比对话解决问题更有效、更可行的办法。

靠军事施压、经济制裁、外交孤立、舆论丑化,来达到压服、压垮朝鲜,美国这样的对朝政策已走进死胡同。更多的压力和对立只是让美朝双方在死胡同里撞来撞去。对话是美朝走出死胡同的唯一出路。美国作为朝核问题主要的、直接的当事者之一,在解决朝核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特朗普政府需要认真考虑中俄有关解决朝核问题的路线图,显示出对话解决半岛问题的诚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