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青岛科技创新决策咨询体系建设方案出台

青岛政务网

关注

青岛日报讯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制定出台《青岛市科技创新决策咨询体系建设方案》,以“两会一盟一平台”为核心架构,不断探索科技创新决策咨询新机制、新模式、新方法,为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等决策形成提供智力支撑,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方案》是我市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配套文件,旨在健全科技创新决策咨询体系,发挥高水平专家和智库支撑作用。“两会”即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和评估委员会,负责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提供高层次专家智力支撑。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将邀请大约30名驻青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等机构的高水平专家学者及外地知名专家参与,围绕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制定、重大创新举措以及重大项目立项等提供咨询、论证和建议。当前重点聚焦高技术产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发展等主题。评估委员会由驻青高校院所、科技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高水平专家学者组成,涉及技术、产业、管理、财务、金融等方面,将对我市科技创新规划与政策落实、重点科技项目实施、重大创新举措执行情况等开展绩效评估评价。

“一盟”即科技创新智库联盟,负责为科技创新路径实施提供研究成果和决策参考,将从驻青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中遴选高水平科技智库纳入联盟,首批拟推选20家。

“一平台”即科技创新智库服务平台,负责为“两会一盟”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撑。平台将围绕智库专家研究领域和实际需求,实施个性化定制服务,自动检索全球相关信息资源,为辅助决策提供依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