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解放军四大军种皆“换帅” 高级将领年轻化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解放军四大军种皆“换帅”高级将领年轻化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在此轮解放军高级将领变动中,继陆军司令员、空军司令员人事变动之后,火箭军主帅也发生变更,火箭军司令员由原副司令员周亚宁升任。至此,解放军四大军种海、陆、空和火箭军今年军事主官全部换帅。

此次军种“换帅”最大的特点是年轻化。调整之后,陆、海、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军事主官平均年龄为60岁,而此前五大军种军事主官年龄为65岁。调整后年纪最小的军种司令员依旧是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高津出生于1959年。

9月16日“人民网舆情监测中心”微信公众号发表题为“四大军种集中迎来新任司令员,都有啥特点?”。文章称,“周亚宁与政委王家胜一起以火箭军名义向去世的向守志上将敬献花圈,这是这位四大军种目前最年轻的司令员首次以新身份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火箭军原司令员魏凤和出生于1954年,尚未到达正战区级将领最高服役年限65岁,未来动向值得关注。

此前,原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接任陆军司令员,北部战区空军司令员丁来杭接任空军司令员。 此外,海军司令员、政委在2017年则是双双变动,早在今年1月,时任南海舰队司令员沈金龙接替吴胜利的海军司令员一职;而在9月13日的官方消息中,原军委办公厅主任、军委改革和编制办主任秦生祥接替已经出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的苗华担任海军政委。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周亚宁出生于1957年,中将军衔,党的十九大代表。周亚宁长期在原二炮部队任职,先后担任过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后勤部部长、参谋长;其后调任某基地司令员,2009年晋升少将军衔。2011年11月,周亚宁接替升任二炮参谋长的高津,出任某基地司令员一职,由此步入正军职将领序列。2015年,周亚宁出任原二炮副司令员,跻身副大军区级将领之列。此后,周亚宁进入新成立的火箭军首任领导班子,出任副司令员。2016年晋升为中将军衔。

公开资料显示,在周亚宁担任某基地司令员期间,第一个女子导弹发射连在原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正式组建。驻地云南的二炮某基地被称为解放军战略导弹部队中的“导弹劲旅”,火箭军先后两任司令员魏凤和、周亚宁均曾担任该基地主官。

根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周亚宁为人低调、务实。在基层扎根多年,非常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在训练管理上非常严格,喜欢挤训练中的水份,在作风管理中最痛恨在其位不谋其职。

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作为火箭军的新任领帅,周亚宁多次参加重大军事组织指挥活动, 对于火箭军如何实战化有具体认识。在一次采访中,时任某导弹基地司令员周亚宁表示,“战争史上还没有战略导弹大战的先例,实战化训练首先要解决模拟什么作战条件的问题。随着常规导弹技术的发展,怎么打、打到哪、打什么的问题,同样需要作突破性思考。”

“真正的战争,发生在战争之前。”周亚宁说,像设计战争一样设计训练,才能未战先胜。最近几场局部战争,就在战争设计“蓝图”和实战化训练“路线图”的无缝对接上给人深刻启示: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周亚宁麾下的导弹劲旅多次与空军防空部队进行跨军兵种联合演练,检验了着眼未来作战与空军部队共同设计的导空火力协同训练构想。

关于部队人才培养,周亚宁表示,科学设置干部成长路径,不仅让干部从任职那天起就知道自己每一步的发展方向,而且让各级清晰地看到每一个位置都有什么样的人可用,使选人用人有“准头”,各级干部有“奔头”。关于清正廉洁,周亚宁曾在2014年8月9日的《解放军报》发表署名文章《守住权力的关口——感悟“导弹司令”杨业功的清正廉洁》。文章称:“杨业功把自己当成普通一兵,以上率下, 拒礼不分亲疏,党性不因几张宣纸失守,对待跑官要官、送礼办事的怒发冲冠 ,宁可自己挨骂,也不让人说党的坏话。他用行动坚持这个道理——要做打铁的人 ,首先要做铁打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