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落马官员自诩经商天赋超群 退休前一个月被双开

法律与生活杂志

关注

原标题:纪检干部当“老总”、落马官员自诩经商天赋超群……结果都被查!

[编辑/张喜斌 统筹/纪欣]9月13日,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之三》。据悉,文章披露了原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明玉清,曾多次以“明总”的身份出入酒楼的细节。

大白新闻搜索发现,类似的“既想当大官,又想赚大钱”的落马官员可不止一位:四川省资阳市原副市长赵涌涛曾忏悔“既想当官又想像当老板那样有钱”;更有甚者,河南一落马官员“既想当官,又要发财”,还自诩经商天赋超群。

1

纪检干部当“老总”出入酒楼

文章称,今年1月5日晚,位于北京西站南广场西南角的福泰宫酒楼,当服务员无意中在电视上看见熟悉的“明总”时,见过各色人等的他们吃惊得张大了嘴巴。“原来往日里风光无限、前呼后拥的‘明总’并不是什么‘老总’,而是中央纪委的局级领导干部明玉清。”

服务员们不禁议论开来。据了解,明玉清曾在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下篇里作为反面例子出镜。这部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之后的专题片,是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又一力作。

这部中央纪委的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首次披露了明玉清的腐败事实。长期以来,明玉清与多名领导干部、商人老板关系密切,与他们频繁出入酒店,大吃大喝,进行权钱交易。现在看来,福泰宫酒楼便是明玉清长期出入的酒店。

据公开资料显示,福泰宫酒楼营业面积有4000平米,还有20余间豪华贵宾房。这家酒店的客人结构,从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对该店服务员“见过各色人等”的描述便可看出,很不一般。

据了解,明玉清在纪委机关工作了27年,可以说是中央纪委的老人了。曾经担任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等职务,先后负责与西南、西北等地区联系。

有媒体记者搜索发现,福泰宫酒楼位于北京西站附近,离明玉清的上班地点不算远。而北京西站发车方向主要是南方城市京广线,以及西北、西南方向。从兰州开往北京的车,终点站都是这里。

在对明玉清的审查中发现,一些地方省部级领导干部甚至上门到明玉清家里送礼,这些干部无疑看中的是他手中的执纪审查权。明玉清一方面利用执纪审查权与一些党政领导干部、纪检干部拉关系,另一方面就商人老板请托事项向这些领导干部打招呼,收受钱物上千万元。

此外,近日播出的专题片《巡视利剑》的第三集中也披露了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虞海燕与明玉清早在2010年便已有接触。而明玉清正是通过这种接触,为经商的儿子在甘肃拉项目。

而作为回报,在2014年巡视之后,明玉清不仅仅是把中央纪委的调查内容向虞海燕通风报信,甚至最终还胆大妄为地要帮助虞海燕抹平问题,将他的线索从初步核实逐步变成了了结处理。

2

落马官员忏悔:既想当官又想有钱

2016年12月13日,正义网曾发布了一则题为“我既想当官又想像当老板那样有钱”的消息。文章披露了四川省资阳市原副市长赵涌涛的忏悔录。2016年6月27日,内江市中级法院已判处赵涌涛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50万元。

据了解,2003年至2013年期间,赵涌涛利用担任乐至县县长、县委书记,简阳市市委书记,资阳市副市长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项目建设、企业搬迁、工作调动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90余万元。

赵涌涛在忏悔录中称,“平步青云(的仕途)让我沾沾自喜,也蒙蔽了自己的双眼。扭曲的价值观、淡漠的法纪意识、心存的侥幸心理让我滑入了罪恶的深渊。”

“由于常年来自己不加强学习,不注重世界观的改造,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严重错位,与人民的距离越来越远,与老板们的距离却越走越近;看到群众的疾苦越来越少,看到老板的金钱却越来越多。”

赵涌涛还提到,“(我)既想当官,又想像当老板那样有钱,贪欲在自己身上逐渐获得了滋长,金钱占有欲也逐步变得膨胀。”

“我过去往往只注重经济方面的学习和研究,放松了纪律和法律的学习。经常开展的纪律教育对自身并没起到多大的警醒作用,以至于自己胆大妄为,毫不掩饰地收人钱财、违规经商,在任时多次捞取不义之财,公然违反党纪国法。”

“更可怕的是,我交友也开始不慎重。在一些老板的不断宴请中,我也意识到自己手中权力的重要性,所以心态开始失衡,在他们的恭维和巴结声中渐渐地迷失了自己,进而从小心地排斥接受宴请,到后来肆意妄为多次收受老板们的不义钱物,让自己走上了违法犯罪之路。”

最后,赵涌涛称:我今后要吸取教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和道德防线。我的犯罪事实告诉后人,作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心里要有敬畏,要敬畏党纪国法,要经得住诱惑,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管好自己,管好家人。

3

河南一落马官员自诩经商天赋超群

11月24日,澎湃新闻发文《明里当官 暗地经商》。文章披露了河南一官员“既想当官,又要发财”的案例。文章称,其一边恋栈着头上的乌纱,一边垂涎着商场的金钱,自以为能玩转政商两界,当官发财两不误,不料竹篮打水一场空,最终官财两失。

2016年6月,河南省安阳市人防办原正县级调研员黄胜利,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此时,距离他退休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他“平安着陆”的梦想化为泡影。

据悉,黄胜利1956年出生于河南省漯河市,15岁就参加工作,18岁开始在安阳军分区服役,先后任参谋、助理工程师、副团职助理员、作训科科长(副团级)。1999年,43岁的黄胜利任安阳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2012年改任调研员。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黄胜利却满脑子商人思维,一心想到商海打拼,发大财。他自诩经商天赋超乎常人,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一旦嗅到商机,该出手时就出手,多次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获利颇丰。

文章称,黄胜利在发财的路上越走越远,在从政的底线上却越走越低。从政和经商在他的人生中交织出一个巨大的漩涡,有时连他本人都分不清自己到底是个官员还是个商人。最终,这样的迷失让他在官与商这两条本不该交叉的轨道上走上末路。

之后,黄胜利渐渐不满足于做“商官”,干脆直接伸手,做起了“贪官”,同时,也从违纪走向了违法。正是这一举动,拉开了他被调查的序幕。2016年5月,黄胜利落马,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4

“既想当官又想捞钱”只会让自己身陷囹圄

长江网曾对此现象发表评论。文章称,“标配”是时下车辆销售市场的惯用语。一台新车,有低配版、标配版和高配版。买车如此,做人做事何尝不这样。“标配”也是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标尺”,是一盏“无形”的指路明灯。

作为从政的官员,在理想信念和工作标准上,理应选择“高配板”,一心为公,勤政为民,多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在生活标准上应该恪守“低配板”,没有私心杂念,不攀比,不奢侈,本本分分地正好自己。

文章称,当官发财,应当两道。作为从政的官员,官与商的“标配”若把握不准,尺度出现偏差,就会迷失方向,跌入犯罪的深渊。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官员与社会上的老板无法论财富,若比较的话,其间的悬殊落差,肯定会造成官员的心里不平衡。

时下,管理体制比较宽松,“出口”的通道非常便利,倘若官员忍受不了从政的“清贫”,可以选择弃官从商,也未尝不可,去实现自己的财富梦,这样拿到手的钱,心里也比较踏实和安稳。

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官员要时刻坚守理想信念的“高线”,坚决摒弃“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的腐朽错误思想,自觉做到恪尽职守,廉洁从政,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资料来源:澎湃新闻网、正义网、检察日报、长江网、中国纪检监察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