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纪委机关刊:巡视组是中央派出 权威来自中央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纪委机关刊:中央巡视组是党中央派出的,权威来自党中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经过5年磨砺,巡视利剑威力大彰,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巡视何以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关键在于中央巡视组是党中央直接派的,背负着中央的权威和信用。

巡视利剑锋芒源自党章权威性

巡视发挥作用,根本在于党章的权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党章明确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2013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就鲜明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总书记从党章出发,为中央巡视工作的权威性找到了源头、定下了主基调,昭示全党,中央巡视组代表党中央,体现的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此后,在多个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用“钦差大臣”“八府巡按”“尚方宝剑”等作比,反复强调“中央巡视组是中央直接派的”“中央给了巡视组尚方宝剑”,要求巡视组当好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找出“老虎”“苍蝇”,抓住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总书记一系列旗帜鲜明的重要论述,为中央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澄清了“一听说中央巡视组要来了,就说是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派巡视组来了”等认识误区。

十二轮中央巡视,每一轮要巡视谁、巡视什么内容,都是由党中央决定。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党中央负责,巡视工作事项直接报中央决定,决不在中央精神之外设置空间。中央巡视组代表党中央提出反馈意见,体现中央权威,被巡视单位是否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都整改,成为衡量其在“服从中央、对党忠诚”方面是否做到了言行一致的重要标准,大大强化了巡视监督的实效性。中央作出示范,压力层层传导,各省区市看齐紧跟,省委巡视组是省委的巡视组、不是省纪委巡视组,是尊崇党章、依纪依规开展巡视。全党上下关于巡视定位的认识日益清晰准确,为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巡视威力尽彰源自党中央坚强领导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风险挑战和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确立巡视工作方针,决定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顽强的斗争精神,带头履行主体责任,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每一轮巡视情况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分别审议巡视省区市、中央企业、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政法单位、意识形态单位、中管高校6项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详细审阅巡视报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系统阐述巡视任务,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评判,对落实整改责任、运用巡视成果作出指示,为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指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巡视各方面工作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关于发挥震慑作用,提出“巡视要突出重点、巡视出威慑力,不能表面化、形式化”;关于创新方式方法,强调“通过组织制度创新,增强巡视的机动性和灵活性”;重视巡视“回头看”,指出“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等,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经历了三次深化,从围绕“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到围绕“六项纪律”,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抓早抓小,强化遏制作用,再到围绕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抓住了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有力促进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巡视工作不断深入、不断创新,尖兵和利剑作用益发显著。

省区市对表党中央形成全党“一盘棋”态势

5年来,巡视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标本兼治作用越来越明显。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突出工作重点,改进工作方式,扩大范围、加强力量、加快节奏,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领导,召开部分省区市巡视工作座谈会,开展专项检查,督促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建立省区市党委常委会研究巡视工作、“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党委书记有关巡视工作讲话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备制度,形成上下联动、全党“一盘棋”格局。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开展12轮巡视,先后完成对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机构、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高校的巡视,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重大问题线索都是巡视发现的;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不仅充分印证了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而且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5年来,党中央在一届任期内两次修订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体现了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党中央的责任担当和充分自信。

无论是巡视实践的与时俱进、步步深入,还是巡视制度的不断创新、固化,都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党的十九大后,巡视工作要继续发扬光大、更好发挥利剑作用,关键仍然在加强党的领导,真巡视、真发现问题、真整改落实,使巡视制度真正有效管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