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年底开通副中心和怀柔至密云两条市郊铁路

法制晚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年底开通城市副中心、怀柔-密云两条市郊铁路 所用列车曝光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蒲长廷)9月7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通报了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怀柔-密云线建设情况,两条线路将于年底开通运营。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副中心线用的是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的CRH6A型动车组,怀密线也将在电气化改造完成后使用该动车组。CRH6A型动车组有运量大、速度高、频繁起停、快速乘降、快速通过的需求。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市郊铁路服务水平,提升乘客乘坐体验,发改部门与铁路部门多次磋商,最终确定城市副中心线运营车型为CRH6A型城际动车组。

CRH6A型动车组是我国自主研制、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新车型,填补了中国轨道交通客运装备领域的一项空白;还曾经获得2016年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此外,按照中国铁道学会发布《市域铁路设计规范》规定,市域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CRH6A型动车组采用电力牵引,最高运营速度200km/h,最高试验速度220km/h,满足市郊铁路运行需求。

据介绍,CRH6A型动车组运能强大,采用3300mm宽车体设计,载客量大(8辆编组,坐席485人,定员可至1479人),定员状态载客量比传统的铁路动车组提升2倍左右。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CRH6A型动车组加速能力强,制动距离短;人均能耗低,节能环保;走廊通道宽,侧门开度大,乘降速度快;运行平稳,噪音低、振动小,车内环境宽敞明亮,乘坐舒适度高;人性化设计多,服务、娱乐及生活设施齐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