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内地女生怒撕“港独”宣传海报:你们不能代表我

环球网

关注
内地大学生撕下港独宣传单

原标题:内地女生怒撕港中大“港独”宣传海报,激辩:你们不能代表我!

文/观察者网 肖晟仕

继上次全场唱《我的祖国》给龙应台听之后,香港大学校园里又发生了一件令人意外的事情。

这次是在香港中文大学。

9月5日晚,一名内地女生撕下“港独”宣传海报后,瞬间被蹲点的记者和“港独”学生围住,但她没有露怯,反而与“港独”激辩民主,怒斥港中大学生会张贴“港独”海报的所作所为。

事情还从2天前说起。

9月4日是香港中文大学的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然而,那一天校园内却出现了许多带有“港独”字眼的海报和横幅。

校方随后回复媒体称,未经申请而被张贴在校园的标语已被即时拆除,并重申校方立场:绝不赞成“港独”。

没想到,这些海报和标语很快死灰复燃 。

9月5日晚上,中大民主墙又贴满“拒绝沉沦 唯有独立”的海报,一名内地女学生出于义愤撕下海报,两名“港独”学生见状即刻上前阻止,用广东话质问这位女生:“为什么要把海报撕下来?”

女生表示:“我听不懂(广东话),但我只知道这种东西不应该被贴出来。”

“港独”学生继续用广东话劝阻,女生再一次表示听不懂后,他们改用不太流利的英语称:“这是我们的民主墙。”

女生也马上以英语回怼:“对对,如果你们在讨论民主,你们可以贴上去,我可以撕下来。”

“港独”学生又继续说:“如果你反对,你可以贴一些反对的意见上去。”

女生也毫不示弱:“你们都贴满了,我们没办法贴其他的。而且,谁给你们的权利这么做?”

录制视频的学生说:“同学们给我们的权利。学校给我们的权利。”

这名内地女生立马说道:“你们说你们代表学生,我也是学生之一,我不同意。”

随后,女生更主动发起“进攻”。

当发现现场有香港记者和学生会在拍视频,女生说道,“(就因为我撕了海报)你们就要曝光我?就要侵犯我的肖像权?来拍摄所发生的事情?带摄影机是你们的权利,但是我从未同意你们拍我。”

虽然对方人多势众,但女生依然激辩了2分多钟。

然后,她转身离去只留下一句,“我跟你们说过了,我不同意你们拍我,我也不同意学生会的所作所为,我也是学生之一,你们没有权利这样做。”

而“港独”学生还在身后喃喃自语,“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没有权利这样做。”

女生听到后,回头说了最后一句,“因为这不是学生们的心声。”

视频在这:(制作/杨震宇)

网友们看了这个视频后,纷纷为这位女生竖起大拇指。

观察者网也第一时间联系上视频中的这名女生。

她告诉观察者网,出于舆论环境等原因,她不方便透露自己的年级和姓名。但她表示,自己的家乡在中国北方。

这位女生还向观察者网还原了视频的发生过程:

9月5号晚上7点左右,她正在食堂吃饭时,有同学说到“港独”贴海报的事,还说:“贴了很久了”。她感到很气愤,隔壁桌的女生讨论到此事时也极为不满,她想着:“既然都很气愤,为什么不去把这些东西撕下来?为什么不做点什么?”然后她跟朋友说:“我一会儿要去撕了这些海报”,并真的付诸于行动了。

在采访的时候,女生显得有些担心,甚至说到:“可以不要出现我的英文名吗,比较怕被他们找到。”

她告诉观察者网,在Facebook上,她已经遭受了“港独”的网络暴力,还有人说要“人肉”她。虽然目前没有发生过身体上的冲突,但看到那些人的言论,也如鲠在喉。

女生还表示,好在周围的朋友大多很支持她,也有部分的香港同学站在她这一边。校长也说过:“一直不赞成‘港独’。”并且确实派过保安去撕这些海报。

对于现场为什么会有香港记者拍视频,女生告诉观察者网:“中科大这些被贴满‘港独’海报的场所,一直有媒体蹲在那里,她过去撕之前就有摄像机对着那边了,所以才会拍下了她的行为。”

她还说道:“这件事很明显就是学生会干的,一夜之间突然全校都是这种海报。还不敢署名,按照我们这边的规定,如果确实署名并确定了‘什么时候可以撕’,那么这个海报我是没有权利去撕下来的,但他们显然不敢这么做。” 

而谈到去撕海报的初衷,女孩对观察者网说,“首先,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常识。而且,这东西是违法的。光天化日贴这种违法的东西,我觉得不太好,我气不过,就去撕了。”

虽然不知道这位女生的姓名,但为她的行为点赞!

来源:观察者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