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把方向谋大事抓党建保平安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把方向谋大事抓党建保平安

各区都要坚持守土有责,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确保首都安全稳定、不出事,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蔡奇

昨天上午,市委召开区委书记会,就“两贯彻一落实”、迎接党的十九大工作听取汇报,做出部署。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出席。

市委确定每季度召开一次区委书记会议,听取各区工作汇报,就市委中心工作提出部署。昨天会上,各区委书记按每人“一页纸”的要求依次发言,简明扼要汇报了本区工作亮点、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市委常委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区里工作提出要求。

蔡奇认真听取发言后讲话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各区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各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成效明显。我现在天天看各区的报纸、电视,看到同志们都在拼命干,尤其是街乡村社区一线干部,这种精气神和工作状态要很好坚持和发扬。当前,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两贯彻一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对区委书记如何抓好当前工作,蔡奇重点围绕“把方向、谋大事、抓党建、保平安”四句话提出要求。

[第一]

把方向

蔡奇指出,只有方向正确,才能行稳致远。首都发展、首都工作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都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我们所要做的,就在于一个“把”字,就是要使各方面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不能出现任何偏离,偏离了就是方向性错误,就是严重失职。

蔡奇指出,把好方向,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对北京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反复学习,学深悟透,真正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各区委必须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贯穿始终,用以统一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

蔡奇强调,北京作为首都,讲政治永远是第一位的。各级党员干部要以实际行动,带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四个意识”不能停留在表态上,贯彻不力同样是“四个意识”不强的表现。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允许妄议中央、说三道四,决不允许见怪不怪、纵容附和社会上错误思潮,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这些立场原则问题要牢牢把住。随着党的十九大日渐临近,要联系北京实际,深入做好“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宣传,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对可能出现的热点问题与社会关切,要及时回应、积极引导,形成浓厚的正面舆论氛围。各区委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只要涉及你主管区域的舆情都要过问,都要管好,决不给任何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特别是在关乎旗帜、道路、国家政治安全的原则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第二]

谋大事

就是谋全局、抓大事,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工作。蔡奇强调了八项重点:

一是抓好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现在就要抓紧做详规尤其是分区规划,规划不是规划国土委一家的事,各区要主动对接,共同商量。总规实施的核心在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空间格局,科学配置资源要素,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关键是疏解非首都功能,减重减负,做到人口规模和建设规模“双控”,坚决守住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这些任务都要下到各区,由区里把握好,这既是给权力,也是给责任。各区都要守住各自的功能定位,在全市大局下谋划。尤其是生态涵养区,要保持战略定力,防止不利于生态保护的发展冲动。市里也会加强统筹,注意跨区域的布局,兼顾各区发展。比如密云和怀柔合力建设怀柔科学城,下一步亦庄和通州,海淀和昌平也要加强互动。还要推进南北均衡发展。

二是强化“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四个中心”各区都有职责,都有任务,要找准自身的位置。要全力做好政治中心的服务保障工作。国际交往中心重在能力建设,除了加强重点设施,各区各部门还要整体提高国际化程度。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是推动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怀柔科学城和中关村科学城议定的事要抓好落实,对未来科学城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专门调度。要重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关村十六园都要聚焦科技创新,决不能再搞一般性产业。文化中心建设,总的是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工作要往实里做,尽可能细化、量化、项目化、具体化。“一核一城三带两区”都要分别作为专项来抓,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加强文史研究,注重文物保护,鼓励兴建小剧院、民办博物馆、实体书店、演艺小镇等。各区都要重视文化软实力。

三是扎实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按照7月8日现场推进会明确的原则要求抓好后续工作,把握节奏,攻克难点,如期完成各项挂账任务。如果说前段以疏解整治为主的话,那么后期宜以提升为主,以增强实效,增强群众获得感。目前社会各界对整治十分关注,对群众投诉都要受理,尤其对顶风违建的应坚决整治。要坚决防止整治后反弹回潮。整治中注意涉及便民服务类的要同步补上,对文化艺术类的要给出路,多利用腾退厂房、地下空间。对街区胡同整治提升,要多听各方意见,集思广益。

四是抓好全面深化改革。要把深化改革作为党委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对党中央重大改革举措要带头抓好贯彻。各区抓好营商环境改革实施方案和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落实,最终看扩大开放的程度,看吸引外资、扩大民间投资,看促进科技创新与服务业发展的实效。要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下放的权限要让下面好用管用。同时,要结合北京实际用改革精神破解城市治理与发展难题。各区处在工作一线,最贴近实际,解决问题有办法,市里鼓励大家大胆试、大胆闯,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做得好的,市里帮助总结推广。市深改小组要派出督察组,推动改革落地。市区两级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坚定、稳妥审慎推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

五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这是对超大城市治理的最大挑战。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是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各区要认真抓好,街巷长制、小巷管家等许多好做法要向面上推开。胡同里要解决乱停车、公厕保洁问题,各方要通力合作抓好核心区主次干道架空线入地。街巷提升要从规划导则抓起,一条街区一条街区用心整理好,这样才会出精品。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点在基层,市里要进一步给区里放权,解决好管得了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了的问题。街道乡镇综合执法平台要搭起来,各个大盖帽都要围绕任务听从统一指挥。要坚持基层导向,报纸、广播、电视等都要聚焦基层,多给基层鼓劲。要真心实意关爱基层干部,保护他们的积极性,为他们撑腰。

六是重视生态环境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各区要坚决打好治霾、治水、治垃圾攻坚战,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责任制。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治理。要提前做好恶劣天气应对应急预案,年度治霾目标要千方百计努力。河长制要一抓到底。要坚持大尺度绿化、大力度治水,做到林成片、水相连,绿满京华、水映京城。农村环境整治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特别是抓好城乡结合部、郊游处、区界处的环境整治,注重传统村落保护。

七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医疗、教育、就业、住房、交通、环境等问题,千方百计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要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老楼加装电梯要继续搞,还要加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最近市里向社会公示的共有产权房、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受到广泛关注,群众欢迎的事要做到底,今年确定的供地计划,各区都要完成。共享单车停放无序要整顿,但总的还是要鼓励规范发展。

八是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各区对年初市里部署的工作都要进行检查,抓紧进度,克服薄弱环节,年底把账交好。尤其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提出的要求,加强运行调度,抓好在建工程,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力争完成稳增长各项指标。各区要严控政府债务增量,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第三]

抓党建

蔡奇指出,这是区委书记的责任田,务必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班子成员同样要履行好职责范围内主体责任。各区要与时俱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引领作用。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蔡奇强调,各区委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带好队伍,从严管理干部。凡是涉及风气、倾向性问题,一定要重视解决,决不能迁就。要做到干部的作风比钢铁还过硬。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推进区委巡察工作。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不作为、不担当、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问责。明年初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都将换届,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确保换届健康有序、风清气正。干部调配要坚持公道正派,按干部任用条例的规定办事,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不让一线的干部失落,不让带“病”的人提拔。近期要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选举推荐工作。

[第四]

保平安

蔡奇指出,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最现实的考验就是看十九大的维稳安保。各区都要坚持守土有责,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确保首都安全稳定、不出事,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蔡奇强调,要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滋扰破坏活动。要全力维护好公共安全,各区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不漏一处、不留死角。要发挥“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作用,坚持群防群治,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今年的防汛工作要考虑到未来台风因素可能带来的影响,随时严阵以待。其他各项安全工作也要像防汛一样,只要有1%的风险,就要用120%的努力去化解。

蔡奇最后强调,市里各部门都要支持各区工作,要主动下去,听取意见,加强协调,服务基层,解决问题。区委书记要善于“弹钢琴”,安排好各项工作,加强问题研究,总的要坚持稳中求进,把工作抓实,把基础夯实。市委定的事、下发的重要文件,区里都要抓好落实,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市领导张工、张硕辅、张延昆、林克庆、杜飞进、魏小东、崔述强、齐静,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