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市级部门集体晒账本 三公经费下降25.8%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市级部门集体晒账本 “三公”继续瘦身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153个部门集体“晒”出2016年决算报告,除涉密信息外,原则上使用财政资金的市级部门,均公开本部门决算。与往年相比,今年首次公开部门绩效评价开展情况,30个重点部门公开预算项目自评报告。

据统计,2016年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7.34亿元,剔除经报国务院批准更新购置国Ⅰ国Ⅱ执法公务车辆因素,同口径下降25.8%。

首次公开部门绩效评价

昨日上午10时,153个市级部门通过首都之窗和部门网站,公布了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和说明。与去年141个部门相比,今年公开部门新增加12个。

统计显示,153个市级部门中,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工作部门54个,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的办事机构8个,市政府派出机构3个,市检察院系统1个,市法院系统1个,市群众团体、民主党派22个,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22个,市国有企业所属事业单位23个,其他机构和单位19个。

在公开部门范围进一步扩大的同时,公开内容、公开明细程度也进一步加大力度。

此次首次公开部门绩效评价开展情况,30个重点部门还公开了预算项目自评报告,例如市交通委公布了2016年来广营西路大修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市环保局公布了通州区大气污染治理项目绩效评价报告等;还首次公开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同时,在此前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等8张表的基础上,增加公开政府采购情况表,一共是9张表。

公开程度也进一步细化。今年首次将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功能分类所有“项”级科目支出,全部细化公开到部门所属二级预算单位,比如北京市教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中“学前教育”科目包括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57.65万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404.61万元、首都师范大学523.98万元。

决算公开7年增加109家

北京市自2011年首次公开2010年度部门决算以来,今年已连续7年公开市级部门决算,在公开范围、内容、明细程度、形式等方面,每年都在不断深化公开力度。

公开部门范围由最初的44家增加到153家,增加了109家,实现除涉密信息外,原则上使用财政资金的市级部门,均公开本部门决算。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效,北京市财政局介绍,近年来按照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预决算公开的工作要求,北京市连续制发了一系列公开工作制度文件,明确预决算公开的原则、主体、程序、标准,统一公开口径、内容、格式、期限;同时,与市级各部门之间,建立了“事前沟通、事后反馈”的工作机制,在市与各区之间,建立了预决算公开工作统计上报机制。

■ 亮点

预算项目自评报告多涉及民生

2016年部门决算,30个重点部门首次公开预算项目自评报告,涉及北京市发改委、市教委、市规划委、市环保局等多个部门,公开的项目多为基础设施、民生类项目。

北京市交通委公布了“2016年来广营西路大修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来广营西路的情况、立项时间、资金使用、绩效目标实现等情况。

该项目自2014年6月开始进行前期准备,2016年9月获市交通委批复。工程2016年计划投资2300万元,年度使用资金计划为1610万元,全部为财政资金。根据进度安排,2016年底前完成大修任务。

经过考评并结合专家评价意见,2016年来广营西路大修项目绩效目标实现,项目绩效评价得分90.72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秀”。不过报告也指出,该项目存在项目绩效目标不够细化和量化、合同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记者注意到,虽然30个重点部门公开了预算项目自评报告,报告中均包括评价对象概况、评价结论、存在问题和建议四方面内容,但具体每部分的详尽程度并不相同,有些部门未说明项目资金使用、绩效目标等情况。

北京市环保局的“通州区大气污染治理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显示,通州区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通州区)综合评价得分81.37分,绩效评定级别为“良好”。

但其中未对立项情况、资金情况、绩效目标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出站系统更新扶梯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中说明了“出站系统更新扶梯”项目资金501.46万元,不过未公布立项详细情况、绩效目标等。

■ 对话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

公开绩效评价结果起到监督作用

新京报:今年首次公开部门绩效评价开展情况和30个重点部门的项目自评报告,有什么重要意义?

韩杰:这次随部门决算首次公开了部门绩效评价开展情况和30个重点部门的项目自评报告,在增加财政透明度的同时,对于市级部门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绩效评价是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检验。绩效目标是政府部门将通过预算支出“要完成的工作”和“要实现的效果”向社会公众做出的“承诺”,公开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是将“承诺”的实现情况向公众告知,也就是告诉社会公众,政府部门年初承诺完成的目标,在年底完成得如何。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将对被评价的财政支出和绩效评价工作起到全方位的督促作用。

新京报:部分部门“三公经费”较上年有所增加,是什么原因?

韩杰:部分部门2016年“三公经费”有所增加,主要是对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老旧机动车进行更新,导致部门公务用车购置费有所增加。

“三公经费”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16年“三公经费”继续同口径“瘦身”。

根据汇总统计,2016年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7.34亿元,剔除经报国务院批准更新购置国Ⅰ国Ⅱ执法公务车辆因素,同口径下降25.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13亿元,比预算下降25.5%;公务接待费0.20亿元,比预算下降42.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01亿元,同口径下降24.8%。

新京报:今年首次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是出于什么考虑?

韩杰:为了体现财政安排的完整性,在各部门公开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情况的基础上,今年首次公开了各部门安排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主要涉及北京市国资委等编列国资预算的部门,旨在使公众通过部门预算全面了解政府预算的安排使用情况。

焦点1 [公务用车]

多部门更新车辆因“环保”

“三公”消费中的公务用车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记者从市级部门2016年度决算信息中注意到,多部门增加了公车购置经费支出。

如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6年年初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为0万元,昨日公布的决算数为609.31万元,2016年购置(更新)29辆公车。

同样跟年初预算相比有较大差距的还有市公安局,其预算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昨日公布的决算为3095.01万元,2016年更新车辆165辆。

除此之外,市政府办公厅等六部门、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市司法局、市国土资源局等多部门的公车购置费决算数,较预算都有大幅增加。

上述部门均给出了公车购置支出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贯彻北京市环保政策,更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老旧公务用车。

也有一些部门2016年度没有公车购置费方面的支出,如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市发改委公布的信息显示,2016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发生,同时公车运行维护费2016年决算数139.76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159.5万元减少19.74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科学合理调度使用了公车。

记者注意到,今年不少部门在决算信息中细化了车辆是否为财政资金供养。如市环保局就提到,其固定资产包括汽车166辆,财政拨款供养汽车157辆,非财政资金供养汽车9辆。

随着近年来“车改”进行,一些公务用车被封存。市交通委、市住建委、市安监局等公布了这方面的信息。如住建委公布的决算信息显示车改封存汽车23辆;交通委参加车改封存车辆153辆;安监局在公车改革后23辆车已封存,正在履行上缴手续。

此外,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汽车保有量为393辆,与资产账中的508辆相差115辆,原因是“我院落实北京市公务用车改革政策,115辆车全部提存,不再使用,资产迁出手续正在办理中。”北京市老干部局共有汽车32辆,其中24辆公务用车在全市车改中已按规定移交市车改办,“但至今未办理车辆权属变更手续。”

焦点2 [因公出国]

人均出国费用差异较大

本次公布决算的一大亮点,是各部门均公布了人均因公出国费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人均因公出国费用最高的为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6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5个、51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7.89万元。

其表示,2016年因公出国决算数402.1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183.22万元增加218.96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受理了文化部一带一路赴突尼斯、约旦参加“中国艺术节”文化交流、展示、演出活动;2016年其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参加第十届克罗约瓦莎士比亚戏剧节暨第十五届欧洲戏剧大奖颁奖活动,赴英国举办“北京的雪”摄影展览等。

其次,市高级人民法院2016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8个、45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6.02万元,费用主要用于国际间司法交流,出国(境)考察、培训等方面。

据不完全统计,约有三分之一的部门人均出国费用在3万至5万元之间。例如,市食药监局2016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8个、28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4.74万元;市交通委2016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8个、41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11万元。

另外,据不完全统计,较少部门公开因公出国的目的地。公开的目的地中,欧美仍为热门。

市科委因公出国部分“晒”得比较全面。2016年市科委因公出国决算数225万元,出国团组40个、12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1.88万元。

在出国目的地和事项上,市科委将其分为三个部分:出访美国、加拿大团组;英国、荷兰团组;以及葡萄牙、希腊、意大利团组。每个部分均详细列举了出国事项。例如,在美国和加拿大出席“第六届中加科技联委会”,并针对医疗养老、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的突出问题,围绕生物医药、电动汽车、智能驾驶、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洽谈合作。

详细介绍目的地的还有世园局,分赴法国、英国、奥地利等地交流访问等;市城管委,分赴德国、瑞典、美国等地进行生活垃圾处理与专业管理培训等;市文物局,分赴日本、荷兰、意大利等地举办展览等。

焦点3 [机关运行经费]

增加对比数据及变化原因

据悉,本次决算公开程度进一步细化,增加了机关运行经费上下年对比数据及增减变化原因。据介绍,这样能更为直观地反映经费管理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指的是,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据不完全统计,绝大多数部门该项费用都有一定程度增加。

增加的原因包括:随着物价上涨,办公用房物业管理等成本上涨;二是差旅费、会议费标准调整;三是对部分达到报废年限的办公设备进行更新购置等等。

还有一些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增加,是因为统计口径发生了变化,以及新增了办公人员。

经费增加的部门中,市教委2016年合计1440.24万元,比上年增加153.98万元;市民政局合计3168.35万元,比上年增加607.83万元;市商务委合计990.35万元,比上年增加144.04万元,增长17.02%;市园林绿化局合计1273.19万元,比上年增加80.16万元。

也有部门该项费用有所减少,例如,市农业局合计1091.84万元,比上年减少26.74万元,下降2.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相关开支。

焦点4 [政府采购]

增加专表提高采购透明度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在答记者问时提到,今年北京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一个亮点就是增加公开了政府采购情况,表中分项列出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计划数和采购金额,更加全面反映政府采购情况。

以北京市住建委“2016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为例,其购买“服务”的预算总额为2589.95万元,其中包括财政性资金2430.59万元,非财政性资金159.36万元;而从实际采购金额来看,“服务”方面共支出2541.74万元。

政府采购的预算是多少、实际支出多少、每个项目具体情况如何,上述信息从采购情况表中都可以直观反映出来。

韩杰说,政府采购制度是引领公共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三驾马车”之一。去年,市级部门决算首次公开了政府采购支出情况,不仅公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还细化列出了政府采购货物、服务和工程等分项列支情况,以及支持中小企业等政府采购政策的落实情况。

今年,政府采购决算公开内容继续扩大,增加了政府采购情况表,表中反映各部门和单位纳入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预算及支出情况,包括政府采购计划金额以及实际采购金额,并将采购金额细化到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其他资金以及非财政性资金,进一步加大了政府采购公开力度,提高了政府采购的透明度,确保政府采购资金花出实效。

今年各部门公布的政府采购信息中再次提到了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情况,如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为2626.97万元,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占到其支出总额的1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