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纪委书记坐镇 6位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述职

中国证监会网站

关注

原标题:市纪委书记张硕辅坐镇点评, 六位区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长首次向市纪委全会述职,逐一过关

8月21日下午,在北京会议中心,一场市纪委全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考试”进行了2个多小时。

识政君(PoliticalInside)了解到,今年5月,市纪委制定《关于开展各区纪委、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的实施办法》,规定每年应抽取不低于总人数20%的述责述廉对象向市纪委全会作现场述责述廉,力争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各区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述责述廉全覆盖。

述责述廉是市纪委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强化自我监督的重要手段,是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的重要方法。按照5年内必须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一次的原则,这次确定了6名领导干部进行述责述廉。

他们分别是朝阳区纪委书记席成坡、海淀区纪委书记肖韵竹、丰台区纪委书记李正斌,驻市委教工委市教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文生、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建辉、驻市工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国强。

对他们进行考评的既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硕辅率领的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委员,还有市纪委特邀的20名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市纪委市监委特约监察员。

本次“大考”有“述、问、评”三个环节。6名“考生”抓住宝贵的10分钟对自己的工作进行陈述。随后逐一接受和回答市纪委委员的质询,并由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逐个点评。质询结束后,“考官”还为他们打分。

识政君(PoliticalInside)注意到,打分表分为七大部分:

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情况

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工作情况

监督同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情况

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两个专项,促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情况

个人廉洁自律情况、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情况

评价等级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和差五个等次。

识政君(PoliticalInside)感受到,市纪委委员的质询真刀真枪,动真碰硬,问得准、问得深。市纪委领导班子的点评既肯定成绩,也指出问题,要点突出、客观公正。

下面,就请小伙伴们和识政君(PoliticalInside)一起感受下现场的氛围吧。

市纪委委员、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肖韵竹述责述廉

市纪委委员、市编办主任刘云广: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海淀区纪委是怎么落实监督主体责任的?

市纪委委员、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肖韵竹:

党委的主体责任是牛鼻子,纪委的专责是保证,各方面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具体做法为:

一是协调各级党委构建起从严治党的责任体系,这个体系的建设是基础性的工作。我们正在协助区委,把区委全面监督的职责担当起来。基本建立起了从区委的全面监督、部门的职能监督、纪委的专职监督、基层的日常监督和党员同志们的民主监督共聚合力的责任体系,扭转了过去“一说监督就是纪委的事”的状态。

二是区纪委带头加强同级监督,区委常委会非常重视担当自己的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区委作表率,主动做工作,向下传导压力。

三是要求全区的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都要承担起监督的专职任务,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四是区纪委强化问题导向,以严肃问责为手段及时查处发现的问题,整治不愿担、不敢担或虚担的情况。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逸铮:

韵竹同志到海淀工作以来,适应角色快,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工作思路清晰,注重问题研究,作风深入扎实,推进了海淀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为“廉洁海淀”建设作出了努力。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

积极探索构建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区委落实主体责任,注重区域性党内监督系统建设。

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担负起纪委的监督责任,建立健全科学配置、合理设置、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

举各方之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同时还存在两点问题:

对大城区反腐倡廉规律和特点研究还不够,特别是在充分利用好海淀区独有的资源禀赋和优势,整合力量形成大监督格局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虽然监督全覆盖已基本形成,组织建设人员配置基本到位,但在职责到位、工作到位、功能作用到位等方面还有待深入创新实践。

驻市委教工委市教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文生述责述廉

市纪委委员、大兴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袁海鹏:

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驻市委教工委市教委纪检监察组如何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深化“两个责任”落实?

市纪委委员、驻市委教工委市教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文生:

今年上半年,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反复强调和督促落实“两个责任”,抓好责任落实。

二是完善细化有关制度,既是参与也是监督,上半年出台了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文件及配套的检查考核标准。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体系,明确了十二个方面的检查内容等。

三是对巡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系统整理,并发给各高校党委书记,要求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总结。

我们还会直接督促有关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并对学校纪委进行监督和引导。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也会督促学校举一反三、见微知著。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吴素芳:

文生同志的工作有三个特点:

能够根据教育工作的特点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教育基本情况了解,根据上级要求、工作需要有效推动工作发展。

有效推进问题线索大起底,积极践行“四种形态”。

能够以上率下,以严谨的作风、清廉的形象带动队伍建设。

需要改进的两个问题:

围绕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身规律,对构建一套有效管用的责任体系、监督体系,提升从严治党能力等问题进行思考研究。

聚焦重点,发挥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特别是针对教育系统资金量特别大、资产特别多、事业单位庞大等问题,围绕选人用人、促进教育均衡等方面继续发挥好“探头”和“前哨”作用。

听听“考官”怎么说?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

此次区纪委、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为北京市首次。“述、问、评”形式新颖,测评考官范围广泛,社会各界均有参与,充分体现了测评的“民主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北京市特约监察员卢金星:

此次述责述廉报告会,述者准备充分,报告内容全面;问者事先调研,问题切中要害;评者客观公正,肯定成绩,点出不足。既起到对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德、能、勤、绩、廉”全方位考评督促作用,又起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和相互学习的作用,形式具有创新性,成效显著。

我以“考官”身份参会,在对“考生”进行客观评价的同时,又“以人为镜”学习他人对工作的态度,以及方式方法和经验,检讨自身的不足,受益良多。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识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