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潜艇自造或受美国协助 绿媒鼓吹“台美合作”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台潜艇自造或受美国协助 绿媒借机鼓吹“台美合作”

海外网8月23日电 蔡英文当局执政后,力推“潜艇自造”标榜“防务自主”,而台当局编列25亿9172万多元(新台币,下同,约合人民币5月7千万元)预算的“潜艇自造”设计标案则由台船(台湾国际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得标。据悉,台船公司向欧美七国八家厂商提出技术协助潜艇的邀商书,而这项邀商书中特别注明,必须取得相关国家的技术协助输出许可证明。绿媒最新消息称,目前一家美国厂商已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并开始进行技术协助范围与项目的审核工作,若顺利通过审核,台船将可如期在年底前完成潜艇自造的构想设计。绿媒还借机鼓吹“台美合作有望”。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蔡英文早在今年3月下旬曾亲自主持“潜艇自造”的签约仪式。台船公司还曾颇有信心地喊话:“首艘自制潜艇8年可下水、10年可成军。”不过,几个月过去,台当局这个“潜艇自造”的美梦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仍然一筹莫展。  

有知情人士指出,台湾没有潜艇的相关设计,需要有经验的国外厂商提供技术协助,才能先跨入“设计构想”的这道门坎。因此,蔡英文只好频频“找外援”。 

据了解,台海军和台船的潜艇小组2月初曾密访意大利、德国、荷兰及英国,其主要目的就是要获取潜艇外壳的原始设计图及专利授权。这步若无法跨出,整个自造潜艇计划就几乎形同空中楼阁。  

台媒早前报道称,台湾方面希望聘用荷兰的潜艇工程师和资深技工为台湾潜艇打造外壳。而潜艇小组抵达荷兰后,荷兰政府授权的船厂却明确拒绝了台湾的要求,并表明外壳专利权属于荷兰政府,不可能通过船厂对船厂方式售给台湾。 

在荷兰受挫后,台当局接连在意德英都面临政府管制的问题,德国更是以“一中原则”直接拒绝台湾的需求,使得台湾潜艇自造计划第一步就遭到封杀。

还有台媒早前曝出,蔡英文曾派出台湾安全会议三位副秘书长亲自前往日本向日本国安官员游说,希望日本能提供技术转移,以保障台当局在未来3年内能有个潜艇设计雏形出现。不过,此消息曾被蔡英文办公室公开否认。 

蔡英文宣布展开“潜艇自造”工作之后,外界就不乏有批评之声。台备役海军上校、“中华经略防务知识协会”研究员王志鹏曾质疑,台湾潜艇自造起步太晚,相比大陆的军事研发能量,自造潜艇就算于10年后成军,也无法有效制约大陆。也有台媒体人讽刺:“船舰、飞机买的就好,至少买回来还可以用。”

对于蔡当局力推“潜艇自造”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明确指出,通过发展一些进攻性的武器来为自己的错误政治路线保驾护航,只能升高两岸的紧张,拉开两岸的对抗,对台湾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没有任何益处。

此外,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也曾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对台售武,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综编/海外网 李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