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十八大后的“私访”:官员暗访都查了哪些事?

北京时间

关注

原标题:官员暗访都查了哪些事?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张莹)近日,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就哈市城市交通管理工作进行暗访,并召开专题会议,针对交通管理乱象提出解决办法。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后,各类“暗访”、“私访”并不鲜见,多地党政领导干部曾下基层明察暗访,甚至乔装打扮到群众中调查了解实情。

哈尔滨市长暗访,打击交通乱象

据黑龙江媒体报道,在14日上午召开的哈市交通环境综合整治专题推进会议上,一段长达15分钟的视频中,共曝光了车辆违规停靠、商贩占道经营、黑出租等1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据悉,这段视频就是哈尔滨市长宋希斌所带领的暗访组拍摄的画面。公开简历显示,宋希斌出生于1963年4月,2011年12月担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次年任市长。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宋希斌暗访见诸报端之前,官员暗访的消息也并不鲜见。比如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013年新年第一天,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的罗保铭就不打招呼、不做安排,对三亚出租车问题进行了暗访。当天下午,罗保铭以游客省份,坐上一辆出租车体验三亚打车难。一上车,罗保铭就被司机认出。

据悉,这名司机由于社保问题,无法申请廉租房,这也成了他最大的心病。在此次罗保铭暗访后,三亚出租车协会就给部分出租车司机发了廉租房的相关申请表格,将他们列为廉住房的优先照顾对象。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东曾在一年内数十次进行暗访。2013年9月13日,时任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他到西安枫林绿洲社区,5位居民成为调研对象。他们反映,对社区民警的印象不是很深。这一情况使安东“眉头紧蹙”。

市委书记暗访,处理了30多名干部

另据新华网报道,云南省政协秘书长刘建华曾透露,他曾在2013年“搞了个草帽、弄了墨镜”,假以记者之名,到乱占乱建问题最严重的昭阳区北闸镇暗访,最终处理了30多名违法干部。

在2014年9月26日,时任昭通市委书记的他表示,昭通城区乱占乱建现象突出,违法用地、违法建房达400多万平方米,规模浩大。

“这个问题由来已久,怎么解决?”2013年,当地多名干部前往调查,结果都无功而返。于是刘建华便自己前往问题最严重的昭阳区北闸镇暗访。刘建华回忆道,“别人问我是干嘛的,我说我是昆明下来的记者。”

“买房子可以吗?租房子可以吗?弄点地可以吗?”刘建华以此为突破口,得到的答案是“可以,我们这儿没人管。有人管的话3、4万块钱就搞定。”随后开展的调查中,“从北闸镇党委书记到镇长全部烂掉,他们采取的方式是你给钱我就不管你建盖房子。最后我们处理了昭阳区30多名干部,主要是违法批地、向群众索贿。”

来源:法制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