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房山大兴现强降水 长阳站降水已超180毫米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房山、大兴现强降水 房山长阳降水已超180毫米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受台风“海棠”登陆后减弱为的热带低压的外围云系影响,今日(8月2日)北京出现明显降雨过程。晚20时10分,房山区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市气象台监测显示,至今晚20时,房山站降水量达126.1毫米,至22时,房山长阳站降水量达182.7毫米。

除了房山出现强降水,大兴区也出现强降水。2日晚21时50分,大兴区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目前大兴区北臧村降雨量已达100毫米,预计至3日06时,大兴区局地仍有大暴雨,小时雨强可达70毫米以上。

不过,此次降雨分布极其不均。市气象台的监测显示,从2日8时至2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7.8毫米,其中城区平均18.6毫米,西北22.6毫米,西南19.1毫米,东北14.7毫米,东南12毫米,最大房山长阳182.7毫米。

市气象台表示,2日夜间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明显降雨,降雨云带自南向北缓慢移动,预计3日05时全市范围降雨趋于结束。

释疑:

1。台风“海棠”31日凌晨在福建登陆时已减弱为热带低压,为何仍会影响到1500余公里外的北京?

对此,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尤焕苓表示,影响北京的是台风减弱为热带低压的外围云系,不是台风直接影响,这与台风直接影响南方沿海城市带来的狂风暴雨不可同日而语。 她解释说,热带低压的外围云系携带了暖湿气流,与西北南下弱冷空气共同影响,为北京带来降雨。

2。此前,有台风影响过北京么?

据了解,在2013年前曾有5次弱台风经过或接近北京,比如1956年8月2日,12号台风,登陆地点浙江省象山港,造成大兴42个村庄过水;1972年7月27日,3号台风,登陆地点胶东半岛,入渤海湾后再次登陆天津进入北京,怀柔、延庆共发生泥石流41处;1989年7月21日,9号台风,登陆地点浙东,北京824处山体滑坡、9处泥石流,冲毁房屋7502间;1994年7月12日,6号台风,登陆地点福建泉州,全市受灾乡镇84个,1万多间房屋倒塌。

而且,在2013年北京市对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进行修订时,也将台风预警信号纳入其中,并分为四级。对于为何会增加台风预警信号,北京市气象局向媒体表示,由于以往台风对北京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暴雨,因此未将其列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中,而之所以现在又增加台风预警信号,主要考虑到历史上曾经有5次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经过或接近北京,因此有必要将其视为一种独立的气象灾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