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张高丽:八个坚持治理京津冀及周边秋冬大气污染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张高丽:“八个坚持” 治理京津冀及周边秋冬大气污染

 

张高丽表示,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扎实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第十次会议并讲话。

张高丽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稳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取得成效。但要看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特别是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存在薄弱环节。

环保部7月召开的2017年上半年环境经济形势分析与工作推进会指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加之经济回暖、生产复苏等原因,1-6月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5.4%、北京市同比上升3.1%。

环保部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上半年PM2.5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4.3%。其中,前两个月的贡献最大,PM2.5平均浓度为11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8%。

这表明秋冬季节,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时期。

张高丽表示,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扎实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那么,要如何做?

张高丽在讲话中提出了八个“坚持”。要坚持源头入手,全面完成农村散煤清洁化替代年度任务,深入推进燃煤锅炉治理,严格控制燃煤量。坚持分类指导,按照“先停后治”原则妥善处置“散乱污”企业,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坚持严管严控,推进工业企业综合整治,加快完成提标改造、无组织排放和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坚持科学调度,制定错峰停产限产方案和“一厂一策”错峰运输方案,列入错峰生产的企业要落实停产限产要求。坚持优化货运结构,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坚持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加强超标排放车辆监管,对违法车辆实施联合处罚,对油品销售进行专项清理整顿。坚持从严管理,严控秸秆焚烧和扬尘污染,着力防范面源污染。坚持区域联动,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快科技攻关,最大程度减轻重污染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环保部4月启动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中,督查组发现最多的就是“散乱污”问题。

在7月的环境执法情况新闻通气会上,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表示,环保部第一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开展3个月,发现2万余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其中属于“散乱污”问题的最多,有6662个。截至6月底,“2+26”城市发现的“散乱污”企业数量达到17.6万家。

所谓“散乱污”企业主要是有色金属熔炼加工、橡胶生产、制革、化工、陶瓷烧制等小型制造加工企业。据悉,这些企业往往是家庭作坊式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位置隐蔽,经济贡献有限,但量大、面广、污染贡献大。督查过程中还多次发生过“散乱污”企业撕毁封条违法生产事件。

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副会长骆建华表示,“散乱污”企业的监管是个难点,执法成本很高。若想全面排查17.6万家“散乱污”企业,本轮环保督查工作动员的5600名督查人员每个人需要负责的企业就超过30家。

在7月30日召开的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督察山西省情况反馈会上,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就要求环保部门要指导和督促各地提出“散乱污”企业名单,不具备治理价值的要彻底关停,有价值有市场的要加大治理技改力度,以生态环保倒逼落后产能退出。

张高丽还指出,要落实地方责任,对未能完成终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或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城市和区县,要严肃问责。

今年环保部已三次公开约谈京津冀治霾“拖后腿”的城市。地方也出台政策,将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作为区域发展的约束性要求。

比如济南建立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制度,对PM2.5和PM10平均浓度每季度内3个月同比均分别下降的县区,给予100万元奖励;反之,如果PM2.5和PM10其中一项指标季度平均浓度同比上升的县区,则需要上缴100万元。补偿资金统筹用于行政区域内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项目。

张高丽指出,强化督查执法,重点督查列入清单中各项减排措施的落实情况,对进展缓慢的地方开展中央环保专项督察。

7月21日第八轮次强化督察开始,环保部针对河北、河南两省落实大气十条的细化方案开展专项督查,共安排6个轮次84天。从环保部公布的督察情况来看,第一周就发现了两省都至少有三成任务存在进展缓慢问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除了中央督察,许多地方也开展了相关工作。北京将全面开展市级环保督察,压实街乡镇环保责任。河南省环保厅将参照中央环保督察模式,启动省级环保督察工作,计划分批对大气污染较重的郑州、安阳、濮阳等10个省辖市开展环保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