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报告:中国2035年或超越俄成美军最大对手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军事7月28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严 石]2050年,战争将如何进行?美国陆军研究报告进行了探索。据美国《国家防务杂志》26日报道,美陆军最新报告显示,在新科技的驱动下,未来30年战争将发生重大变革,美军面临包括复杂地形作战、敌方混合战略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内的多领域威胁,亟须研发决定性先进军事科技。

报道称,美国陆军训练和条令司令部与华盛顿乔治敦大学科研中心一起,联合发布名为《未来战争环境和性质的变化》的研究报告,概述了未来几十年的战争面貌。报告预计,从现在开始到2035年,将是人类社会科技加快发展的飞跃时代,大数据、网络空间、集群无人智能、工程技术制造、气候变化与资源竞争、机器人应用等12个大趋势将影响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美国的潜在对手将通过发展新科技,在多个领域挑战美国军力。而2035-2050年间,激光电磁高能射频武器、集群智能无人机、电磁轨道炮、合成生物等决定性科技将取得突破性进展,进而改变人类战争性质,届时传统战争将发生戏剧性甚至是革命性的重大变化,战争本身都有可能发生质的改变。

美国陆军在报告中警告说,2035年时,美国将面临一个实力相当的战略对手,该对手甚至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报道认为,到2035年,俄罗斯有望成为美国最复杂的战略对手和现实威胁。但中国持续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新的战略战法,也可能将超过俄罗斯成为美国最大竞争对手。

美国陆军训练和条令司令部司令戴维·帕金斯表示,新报告显示了军方和民间不同人群从不同视角思考未来战争的结果。如果不借鉴民间的观察方式,美军看待未来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受到传统思维的影响。未来美国陆军将加强与地方科研部门的联系,持续加大关键技术开发。他强调,“就目前而言,世界各地的敌人不太可能在战场上击败美军,但美国陆军和盟友必须为多个领域作战做好准备”。

报告中提到的电磁轨道炮,最近也取得重大突破。美国《大众科学》26日称,美军日前公开最新的电磁轨道炮试射视频,这种高科技武器采用全新的冷却系统,首次在25秒内接连发射两枚炮弹。炮弹的飞行速度达到6倍音速,有效射程超过185公里。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7月25日称,配备电磁轨道炮后,可以有效减少军舰运载炸药的数量,降低军舰及船员的安全风险。美国海军认为,电磁轨道炮有助应对未来的海上威胁,保持美国的海上优势,还可以用于支援海军陆战队登陆作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