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贪官死亡3年仍判没收违法所得:定要掘库追赃

长安剑

关注

原标题:贪官死亡3年仍判没收违法所得:虽不“掘墓鞭尸”,一定要“掘库追赃”!

近日,一则消息引发舆论强烈关注。

7月25日,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没收山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任润厚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违法所得申请一案公开宣判,裁定依法没收其违法所得1295万余元人民币及部分外币合计人民币910万余元。

如果“只是”没收了这两千多万元违法所得,那么,它并没有比其他的“硕鼠案”有大书特书之处。

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注意到,任润厚的特殊之处在于——他已因病去世3年了。

法律并没有因为涉案人的死亡,就放弃了赃款的追缴。这是此案所释放出的一个最关键的信号。

在中国社会里,素有“人死账清”的传统观念。它是指一个人死了,他以前做过的错事、犯下的罪恶,可以一笔勾销。此前,由于这种观念的存在,加上我国刑事诉讼法对于犯罪嫌疑人或是被告人死亡的情形,有撤销案件、不起诉等规定,腐败分子所贪污的钱财,就时常“有去无回”。

“利益不死,大盗不止。”

在贪腐和利益面前,一个人和他人的生命,也成了一些贪官随时可以摒弃、交换、利用的砝码。

于是,一段时期内,我们不时会看到正在被调查的官员“自杀”的消息。背后原因何在?其中,除了一部分人真心地用生命表达悔恨,还有一部分腐败分子,产生了畏罪自杀、“一死了之”的心态。一句话,后者试图既让自己免遭牢狱之灾,又能够保全幕后“同犯”、换得家人平安,同时,还可以留下大量“遗产”让家人“享福”。

但任润厚的例子正在释放一个鲜明信号——死亡,不会成为任何腐败分子“免追赃款”的丹书铁券,也不会让任何腐败分子的墓志铭成为“无字天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力度不断加强,刑事诉讼法修改后,增设的追赃“特别程序”以及一系列党内法规的完善出台,腐败分子过往“权能生钱,钱能生权”的权钱交易之路,已经越来越少、越来越窄。

比如,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对于贪污贿赂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等重大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在通缉一年后不能到案,或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依照刑法规定应当追缴其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的,人民检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的申请。”

今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又联合发布了《关于适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若干问题的规定》, 对贪污贿赂等重大犯罪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等情形时如何追赃,进行了明确。这五类犯罪中的所得,不论是用于买房子还是投产业,不管如何改头换面、重新包装以及变得更值钱,都将认定或推定为“违法所得”,在履行有关程序后,均可以申请予以没收。

一系列法律规章的修改,剑指何处?一句话:尽最大努力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决不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捞到好处。

这样一来,随着司法实践的逐步展开,一些贪官“拼得一身剐、赚得子孙福”的最后盼头,也被无情打消了——如果你敢行腐败之事,那么不仅让你生前无法安稳享受腐败所得,更不会让你“牺牲一个、幸福全家”的“小九九”得逞。

有媒体统计,在任润厚之前,已经有10余位涉贪官员在死亡之后,被没收违法所得。这些不因腐败分子“一死了之”的实践,不仅仅是追回了数千万甚至数亿元赃款,也彰显了法治下的“一视同仁”与法律惩戒的威力,更体现了党和国家有贪必反、有腐必肃的鲜明态度,对于腐败行为必将“一竿子插到底”,不会让反腐败成为“烂尾楼”的决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和支持,坚定了我们赢得反腐败这场斗争的信心。

有句公益广告说:“没有消费,就没有杀戮。”同理,“没有利益,也就没有腐败”。

对死亡、外逃的腐败分子没收违法所得,在严打“硕鼠”的同时,挖掉他们储赃的“仓库”,这样注定无利可图的结局,是消灭腐败分子幻想,杜绝“以命换钱”等现象的有效方式;让党员干部不敢贪、不能贪、贪了也白贪,是依法反腐、制度反腐的题中应有之义。

因为,党有党纪,国有国法。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生死”之分,无论什么人,无论多高的官职,无论多大的背景,只要做了有损于党和人民利益的事情,就“人死账不消”。不仅偌大的现实世界没有他们的“避罪天堂”,即便选择死亡,也无法逃脱“硕鼠”、“蛀虫”、“罪人”的称号,无法躲避被追缴赃款赃物的结局。

以任润厚为例,除了实实在在的服刑外,他该接受的党纪国法处理,一样都没有少。在昨天法院裁定没收其违法所得之前,在其死亡5个多月后的2015年4月13日,中央纪委公布审查结果,认为其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

这是对党纪国法尊严的维护,也是向心存贪念的党员干部发出的严正警告:这些年,中央逐一打破了“铁帽子王”、“刑不及退休”、“刑不上大夫”等流言蜚语,更不会在“人亡账销”面前让步退缩。反腐不是一阵风,党纪国法更容不得践踏,一旦违纪违法都将受到严厉的制裁,并且没有任何逃脱惩处的借口!

任润厚案如此典型,仿佛一个“起航再出发”的节点。这种对腐败分子毫无保留的追赃,彰显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霸气,是对人民群众期盼的最好反馈!

反腐永远在路上,反腐没有休止符。

任何一笔从人民那里非法获得的财产,都会从腐败分子的“地下仓库”追缴后还于人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