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非洲女留学生宁波热晕 解读非洲为何这么凉快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非洲女留学生宁波热晕,干货解读非洲友人的家乡为何这么凉快

昨夜北京下了一夜雨,终于凉快一些了。可全国很多城市依旧活在“热火朝天”里,并且已经有人因热射病死亡。

今夏是不是“史上最热”不好说,但当非洲友人都被热到中暑的时候,这个夏天的炎热到了何种程度,大家也就有一个直观感受。

据报道,22日,宁波诺丁汉大学一非洲女留学生在烈日下中暑晕倒,经路人救助后送至校医务室,目前已无大碍。

黑人朋友也受不了中国的高温了?很多人看到这条新闻后一脸黑人问号:经过高温“淬炼”的非洲留学生,早就应该练就了“金刚不怕热”之身,中暑,不应该啊。

但您还别不信,这个夏天,被中国炎炎夏日“打败”的非洲友人还真不少:

成长在喀麦隆的河北华夏幸福外援姆比亚也在社交平台晒出自己被晒黑的图片,调侃中国的夏季高温都把他晒黑了……黑了;

7月13日,一位非洲友人在天安门广场中暑。执勤哨兵安排中暑游客在岗伞内休息,随后拨打急救电话,救护车把中暑游客送往医院治疗;

35岁的非洲利比里亚农业专家在长沙游玩时遭受暴晒,晚上回到宾馆连续五天猛吹空调,结果患上了面瘫;

在重庆工作多年的埃塞俄比亚小伙sami是一名舞蹈演员,他觉得“今年比往年都热”,而因为不能随意休假,个人情绪经常会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希望公司能够为自己适当放高温假;

………

非洲友人都受不了中国的高温了,不禁让人感慨,你不知道非洲比中国究竟有多凉快。

且看沸腾君给您图文详解。

非洲是“炎热大陆”

非洲很热,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其全称“阿非利加”就是“阳光灼热”的意思,所以,“热”是非洲气候的首要特征。

根据沸腾君中学时代学到的地理知识,南北回归线之间的地带称为热带。非洲的纬度范围是南纬35°到北纬37°。所以除了南北两端外,非洲3/4的面积在南北回归线之间,也就是3/4的面积属于热带。

而热的具体表现是:夏季普遍高温,最热月的平均温度都在25℃以上,沙漠区超过35℃。撒哈拉西部和红海、亚丁湾沿岸夏季气温最高,月平均气温可达40-45℃,撒哈拉沙漠夏季白天气温甚至可以达到70℃左右。

一些地方月平均气温达40-45℃,恐怕真不适合人呆。

并非所有地方全年高温

但前面沸腾君已经说了,非洲最热月的平均气温在25℃以上,这个温度远远不如亚丁湾、撒哈拉沙漠高达40-45℃的温度;而相较于我们这儿夏天动辄30℃以上的气温,也只能是“略逊一筹”。

我们一提到非洲就联想到热, 其实只是针对撒哈拉沙漠的刻板印象。撒哈拉是非洲的名片,但并不是全部。

我们看地图上非洲的气温带,非洲主要由4个气温带组成。从赤道往南北开始依次是热带雨林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沙漠气候,以及地中海气候。

热带雨林气候全年高温,却也多雨,而多雨必然会冲淡高温的影响,不至于有咱们这的“灼热感”;

热带草原气候分旱季雨季,雨季多雨,不会酷暑难耐。

地中海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夏季既然多雨,自然也是热而不炎。

大陆东部、南部海拔高,降温作用明显

决定气温的有两个因素,一是纬度,二是海拔。非洲气温高是因为纬度低,而非洲既是炎热大陆,又是“高原大陆”。非洲东部和南部,海拔都高于1000米,海拔每上升1000米气温下降6℃,所以,非洲东部跟南部高原虽然地处热带,但温度比同纬度的地方又会降低很多。

中国同一纬度上的地方是云贵高原,昆明四季如春,以此可以比照非洲这一位置高原的气温。

昼夜温差大,夜晚也要盖被子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学界定义衡量一地气温高低是全年平均气温,而实际上,非洲的昼夜温差远远大于其他地方。有研究显示,赤道地区年温差在3℃左右,但日夜温差可以达到10℃。而即便在撒哈拉沙漠内部,白天温度可达70℃,但夜间温度也可能低于0℃。

有去西非旅行过的人表示,加纳沿海的阿克纳八月夜晚在露天影院着电影述要裹着一条毛毯,很多地方夏季睡觉也少不了棉被。

所以,较大的日温差以及东非、南非高原地区海拔对气温的降低作用,让非洲很多地方并非终年炎热。而这是中国很多地方所不能比的。

最后也不要忘了,当我们头顶烈日出门上班的时候,非洲赤道以南的地方正在经历“冬天”,热带草原气候虽处旱季,但气温只有20℃,自然也谈不上炎热。相较于我们这里,就是避暑圣地咯。

我们之所以觉得非洲一定很热,一是从非洲人黝黑的皮肤来推断,认为他们是晒黑的,但这不过是长期演化的结果;同时也是因为没有对一个地方的差异性与多元性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停留在概念化认知,自然会觉得“非洲留学生在中国中暑”是不正常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