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菲外长谈南海问题:共同开发使两国人民都受益

央视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菲外长谈南海问题:“共同开发”使两国人民都受益

2017年7月25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马尼拉会见外交部长王毅。表示菲律宾致力于同中国建立更加紧密强劲的双边关系。愿同中方一道深化各领域合作,并共同推动东亚合作进程。

王毅表示,在两国元首的政治决断和亲自推动下,中菲关系已实现全面转圜,并正在展现更加积极的前景。中菲关系改善前后的鲜明对比以事实表明,为邻之道,对话比对抗好,合作比摩擦好。历史将证明,中菲改善关系是正确的选择。

同日,王毅在马尼拉与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中方对菲方的支持集中在五个方面。

1中方支持菲独立自主外交政策

坚定支持菲律宾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探寻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一个独立自主的菲律宾,将为菲在国际上赢得尊严和地位。一个与各国友好相处的菲律宾,将为自身发展打开更广阔空间。

2支持菲打击毒品犯罪恐怖主义

毒品和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杜特尔特总统发起的禁毒和反恐斗争完全符合菲律宾全体人民的利益和期待,也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3支持菲总统对华友好合作政策

去年10月杜特尔特总统成功访华,驱散了前些年笼罩在两国关系头顶的阴霾。中菲关系拨云见日、重归于好,这是符合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的正确选择。

4支持菲履行好东盟轮值主席国职责

中方愿同菲方加强沟通协调,办好今年东亚合作系列会议,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5支持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当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落实已取得重要成果,“南海行为准则”的框架也已形成。这一事实向世人表明,中国和东盟各国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彼此分歧,维护好南海稳定。如果仍有一些域外势力唯恐南海不乱,试图挑动是非、兴风作浪,我们应该共同对他们说“不”。

中菲外长谈南海“共同开发”:使两国人民都受益

关于南海问题,卡亚塔诺在记者会上表示,为实现菲中两国关系发展,双方必须维护和平稳定局面,营造良好环境,通过寻求共同开发自然资源使两国人民受益。相信我们这一代在杜特尔特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领导下,有智慧找到合适的方式共同开发自然资源,造福两国人民。

王毅说,我赞同卡亚塔诺的观点。在各自海洋权益声索相重叠的海域,如果某一方采取单方面开发,另一方势必采取相应行动,这将使海上局势复杂化,甚至导致紧张升级,最后谁也开发不成。解决的方法就是中国领导人邓小平31年前向菲律宾领导人提出的富有政治智慧的设想。“共同开发”并不影响也不涉及各自的法律体系,而是通过双边协商达成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规范和安排。中菲关系正在不断改善,双方有必要及早做出决断,使邓小平先生30多年前对菲释放的善意能够在今天开花结果,使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