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央视谈儿童性侵:不要以为熟人照料就100%安全

央视新闻

关注

▌本文来源:央视少儿

暑期里,很多父母因为工作忙无法安置孩子,把孩子送到老家或亲戚家。那么,当父母不在身边的时候,面对可能心怀不轨的成年人,你的孩子有足够的防范意识吗?

下面这段视频中,请来了6个家庭,让他们来做一次关于性教育的测试,然而测试的结果让所有父母都沉默了。

在视频中主持人向小朋友发问:“你是男生女生”和“你认为男女有什么区别”,他们的回答让我们大吃一惊。

有的小男孩认为自己是女孩👇

有的小孩根本不知道男女的区别,认为短发就是男生,长发就是女生。👇

接下来,难度升级。

主持人以“换上妈妈买的新裙子”为由让小孩脱掉自己的衣服。问妈妈们自家孩子会怎么做时,妈妈们的态度都很一致:“孩子绝对不会脱!!!”

然而,测试结果则是大部分的小孩都会乖乖地甚至很开心地去脱掉自己的衣服。有的甚至是因为一颗糖就答应了陌生人的要求。

但是其中一两个受过性教育的小孩,知道不能在男生面前换衣服,换衣服要妈妈陪着等等。可见这方面的教育多么重要。

大部分孩子是被熟人侵犯

不要以为请亲戚或者熟人照料孩子,就是100%安全的。

长期从事防性侵教育的公益组织——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简称“女童保护”)发布数据显示: 2014年,全国各地被曝光的儿童性侵案503起,其中熟人犯罪442起,占87%。2015年有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例中,熟人犯罪240起,占70.59%。

熟人包括教师、邻居、亲戚等。

2016年,新华社发布的《儿童性侵现状调查报告》显示:仅2013-2015曝光的性侵儿童案就有968起,受害儿童超1790人。其中,大部分孩子是被熟人侵犯。

1起性侵儿童的新闻背后可能已发生了7起同样案件

著名犯罪心理学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曾经表示,性侵害案件,尤其是针对中小学生的性侵害,其隐案比例是1:7。也就是说,一起性侵儿童的新闻被曝光,背后可能已经发生了7起同样的案件。

长期以来,很多父母把“性教育”看做一个很难启齿的话题,不好意思也不知道如何向孩子讲解。但正因为很多父母做得不够好,才会助力罪恶躲在光明的角落里对我们的孩子虎视眈眈。

下面请父母自查一下您是否对孩子做过这些事?

如果你做过这些事,请立即停止!因为这些话性侵分子也会对孩子说!而他们的行为绝不会终止于拥抱和亲吻!

你的所谓“爱”的行为,正在弱化孩子自发的“身体主权”意识!

如何让孩子免于性侵的危害?

在孩子的世界里,在性侵发生前,他们永远无法体会到真正的性侵体验是什么。如果被长期违背自己意愿,被大人搂搂抱抱,他们会觉得对大人过于亲热的肢体接触就是“喜欢和爱”,不应该反抗或逃跑。说到这里,你就应该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开始于非暴力的性侵伤害会屡屡得手了吧?

让孩子拥有“身体主权”意识

让孩子拥有“身体主权”意识,是从家长开始的。

从幼儿期就尊重孩子的“身体主权”,告诉他们正常的爱抚应该是出于自愿的。如果你想和孩子亲热而他不同意,记得及时告诉他:你不愿意,我就不碰你,这是你的权利。

不要以为孩子会自觉反抗大人的侵犯,如果没有经历过很好的自我保护教育,他们会非常顺从地、在熟人面前脱下衣服。

不要只是笼统地告诉孩子:要小心坏人!

因为“坏人”就混迹在正常人中间,当他(她)内心藏有阴暗的目的接近你的孩子时,很可能脸上是温柔和蔼的微笑。

告诉孩子:你的隐私部位只有爸爸妈妈、特别亲近的主要看护者、医生可以看,而他们也只能在帮你洗澡、擦屁屁、换衣服或者生病了去医院检查时才能看。其他人、其它时间、任何地点 都!不!可!以!

做孩子“最信赖的那个人”,记得永远在场!

有的孩子在遭受了侵犯之后,不敢告诉家长,因为他们不确定,父母会不会无条件地信赖他所说的一切,并站在自己身边。所以,一定要从小就告诉孩子,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要告诉爸爸妈妈。

孩子如果遭到性侵,家长应该如何做?

一旦不幸发生,宛如晴天霹雳,做家长的会痛心、焦虑、愤怒,但同时你更应该做的是,保持冷静,将伤害降至最低:

及时安排孩子至医院检查、治疗,保证孩子身体的安全;

控制自己情绪的同时对孩子进行安抚,给他们提供充足的支持和安全感;

耐心与孩子沟通,切记不能责备,全面了解侵害实情;

报警或向当地性侵害防治中心求助;

带孩子接受全面的心理辅导。

请记住,该受到惩罚的永远是侵害者,不是你,更不是孩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