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民党新政纲强化“一中各表” 删除和平政纲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7月26日电 由国民党候任党主席吴敦义主导的国民党820全代会“党纲”草案出炉,最受人关注的两岸“政纲”部分,以两岸和平发展,取代前主席洪秀柱的“和平政纲”,并强调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交流。对此,港媒直指国民党此举纯属抱残守缺,作茧自缚,其结果是感动不了人心,号召不了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造成不利影响。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根据新版的“政纲”草案内容,在其总论中强调“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批评民进党主政下否认九二共识,使两岸陷入僵局,对当前台湾发展相当不利,将以过去当权经验,重新带领台湾走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此外,最新版的“政纲”草案将原“政纲”“积极探讨以和平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可能性,扮演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角色,确保台湾人民福祉”,加以删减,改为“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交流,积极弘扬中华文化,相互尊重与包容,促进两岸永续发展,以追求台海和平稳定。”

对于国民党此举,香港中评社直指国民党此举纯属抱残守缺,作茧自缚,其结果是感动不了人心,号召不了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造成不利影响。 

该评论指出在台湾民进党有“台独”神主牌,国民党似乎也想为自己立块神主牌,于是就想起了“一中各表”这面旧旗、破旗,在推进两岸关系上后退了数步。评论指马英九时期8年,以此为圭臬,甚至有所谓“不统、不独、不武”,不敢在两岸政策上作更积极的突破及超越,终至执政失败,断送政权;国民党现在再举这面旧旗、破旗,也感动不了人心,号令不了天下。评论同时指出,无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大陆都对此不予以接受;同时,大陆对其已不再有模糊、弹性空间。该评论最后指出,国民党不该抱残守缺,作茧自缚。  

对于两岸关系性质以及两岸交流政治基础,国台办已代表中央政府多次表明立场,即“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只有在此基础上,两岸关系方可和平长久发展。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在6月14号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后表示,坚决反对“台独”,主张“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它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 

马晓光表示多年来,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推进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我们愿与国民党在此共同政治基础上,继续保持沟通,加强交流对话,共同致力于增进两岸民众福祉,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

马晓光进一步强调,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两岸关系才能重回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综编/海外网 侯兴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