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媒谈解放军拦截美战机:中国不是16年前的中国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7月26日电 对于美国防部发言人24日称,中国2架歼-10战机于23日在东海上空对美海军1架EP-3侦察机进行“危险”拦截,有美国智库25日称,“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描述,此事件与2001年南海中美撞机事件极为类似”。而台媒评论认为,这次空中遭遇,美国气势已弱了许多,原因在于实力的消长,今日中国已经不是16年前的中国。 

据台湾《旺报》报道,大陆2架歼-10战机23日在东海上空拦截美国海军电子侦察机EP-3,一度逼近美机仅约91米,对此,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亚洲问题高级顾问葛来仪(Bonnie Glaser)25日称,“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描述,此事件与2001年南海中美撞机事件极为类似。” 

《旺报》26日发表评论认为,解放军实力大幅提升已是事实,蔡当局却摆明要美国来挺台湾,但最近特朗普政府的作为则显示美国只把台湾当“棋子”。

评论称,就在这两天,美国侦察机抵近东海上空,遭到解放军战机拦截。这次空中遭遇,中美双方再次“控诉对方”,但美国的气势已弱了许多,原因在于实力的消长,今日中国已经不是16年前的中国。

评论还指出,一周内,解放军轰炸机绕台巡航3次,就像在钓鱼岛及南海诸岛海域常态性巡航一样,解放军已经将台湾纳入例行巡航范围。

文章认为,如今,两岸关系因蔡当局失策而急冻,大陆机舰绕台俨然成为两岸的“新常态”,长期处于这一状态,大陆一定受得了,但台湾受得了吗?去年520后,台湾“国际空间”严重限缩,经济、观光等受伤严重,连一般民众都知道后果。蔡当局得到什么?把整个台湾都输掉了。

此前,据美国《星条旗报》24日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当天称,两架中国战斗机23日在中国东海上空对一架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做出“危险”拦截动作,迫使美机做出回避动作以避免与中方战机在空中发生碰撞,并称“美军飞行员认为,中国歼-10战机的这种互动是‘不安全且不专业的’。”

据报道,上述事件发生在青岛以南约90英里处。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其中一架歼-10战机原本在EP-3下方飞行,突然加速飞至EP-3前方300英尺(约91米)处。《星条旗报》称,这基本可以说是“截断”了美国飞机的前进方向,迫使其采取回避动作并更改航向。福克斯新闻网称,两架中国战机“携有武器”。 

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25日答记者问表示,7月23日,一架美军侦察机抵近中国东海上空,中国空军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置。中方飞行员的操作是合法、必要、专业的。美军飞机抵近侦察,威胁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海空军事安全,危及双方飞行员人身安全,是造成中美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美方应立即停止这种不安全、不专业、不友好的危险军事活动,采取切实措施为中美两军关系发展增添正能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在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致力于按照国际法及相关国际规则维护海上飞行秩序和安全,也一向致力于同他国建立军事互信,并妥善管控分歧。但美国军舰、军机长时期高频度抵近中国沿海实施侦察活动,严重威胁中国海空安全。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关抵近侦察活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综编/姜舒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