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华社:印若拒绝撤军 灰头土脸的只会是自己

澎湃新闻

关注

原题为《老实回撤,是印方唯一正确选择》) 

印度军事人员非法越界,在洞朗地区与中国边防部队对峙,已经一月有余。边界问题是中印之间重大敏感问题,印方在这个问题上“玩火”,势必对两国关系带来不利影响,若继续执迷不悟、拒绝撤回越界军人,到头来灰头土脸的只会是印度自己。

此事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责任始终完全在印方。对峙事件发生的中印边界锡金段,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印度历届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对此予以确认,127年来双方就此从来没有纠纷。条约必须遵守,这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印方违背已有条约,公然跨越已定边界,与以往双方边防部队在未定界地区的边境摩擦有本质区别,性质极为恶劣。

然而,面对确凿证据,印方不但不撤军,反而一再狡辩,企图混淆视听:要么是将锡金段边界说成是“中印边界争议区”,要么是声称“中方修路给印度带来安全风险”,要么是打出所谓“保护不丹”的幌子、将洞朗地区说成“三国交界点”范围……这种狡辩除了自己打脸,根本改变不了这样一个基本事实——洞朗地区历来属于中国,一直在中方有效管辖之下,不存在任何争议。

印军非法越界,事实已然明了。就连印方高官也承认,此次事件中,中国军人并未进入印度领土,也就是说,是印方军人进入了中国领土。无论借口是什么,印方军人越过已定边界线进入邻国领土,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能容忍的,更不应是中印两个邻国正常的相处之道。

一直以来,中方为维护中印关系大局,做了大量努力,也克服了很多困难。2015年,中方同意为印度官方香客开通经中印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赴藏朝圣路线;此次事件发生后,中方保持了克制,并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印方将越界边防人员立即撤回中印边界印方一侧,以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印方必须明白,中国人民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容不得任何妥协。印方撤回全部越界部队,是解决事件的前提和基础。

上世纪50年代,中国和印度等国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而此次印方的所作所为,则是对这些原则的根本背离。奉劝印方趁早改弦更张,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