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个“老年学霸合唱团”火了 有科学家还有将军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将军+科学家,这个“老年学霸天团”火了

最近,一个“老年学霸合唱团”火了。

22日晚,在央视《出彩中国人》真人秀节目舞台上,一群来自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平均年龄72.3岁的老年“学霸”们,为观众献上《闪亮的日子》和《西南联合大学校歌》,追忆抗战岁月中的文化长征。

歌罢,艺术团老同志们接受了评委撒贝宁的采访。

艺术团中的解放军少将张利兴介绍,“今天参加演唱的,有教授也有将军,其实我们都是非常平凡的人,但是我们从事了伟大的事业,像歌词里所说的,‘我们曾经拥有闪亮的日子’。”

第一代大飞机运—10副总设计师程不时表示,唱这首歌是“传承先辈们深沉的爱国情怀,传承他们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奉献给祖国、奉献给人民的这种精神。”

艺术团团长、清华土木工程系原主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刘西拉表示,“我们工作了几乎一辈子,但是为的就是祖国的富强,我们没有别的,就是为一个字、一句话:振兴中华。”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成立于2008年,团员们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读清华大学的学子。团长是清华土木工程系原主任刘西拉,他的夫人、交通大学教授陈陈担任钢琴伴奏。

据公开资料,出生于1940年的刘西拉是亚太地区工程组织联合会副主席,现在还活跃在国际学术交流舞台,担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是国内土木、水利工程科学家。1978年荣获第一届全国科学大会奖,1985年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的结构科研奖。

1968年清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他进入国家建委西南建研所任技术员、工程师,后在四川大“三线”负责工程设计工作,并于1978年获得第一届全国科学大会奖,1981年至1985年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留学期间,刘西拉的论文获得了美国土木工程届的“诺贝尔奖”——土木工程师学会结构科研奖。

1985年他和妻子陈陈回国,成为改革开放后公派留美、取得博士学位后第一对回国的夫妻。

“政事儿”注意到,刘西拉还是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历次全国两会上,刘西拉都因发言“不留情面”引起注目。

2005年两会上,他批评“读研究生的确需要收费,但费用不应该由学生来承担”。

当时他在采访时称,读研究生的费用应该得到教授科研经费的资助,“如果教授连这点费用也出不起,那他就没有资格招研究生。得到资助的学生要参与到教授的科研中。”

“以前我咬咬牙,一年才招3个硕士1个博士,而现在是多少,24个!”刘西拉还评价研究生培养质量下降:我和研究生都没有时间面对面交流,更多是通过E—mail联系,这怎么能保证培养质量?

2007年两会上,他当着时任教育部部长周济的面,指出高校评估存在的不足:“相对国际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课程系统,我国工科课程专业面过窄,课程数太多,学生负担过重、兴趣下降。”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艺术团中,年龄最大的已87岁,为前述提到的运-10副总设计师程不时。

程不时是第一代国产大型客机“运-10”的副总设计师,也是国产大飞机c919的专家组成员。

据公开资料,程不时出生于1930年,在抗日战争时期度过了少年时代。1951年他毕业于清华大学航空工程系,1958年新中国设计第一架飞机时,当时不到30岁的程不时,参与了总体设计。之后他曾任上海飞机研究所副总设计师,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

程不时曾回忆国产大型客机“运-10”的科研过程。

2006年3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宣布,中国将在“十一五”期间启动大型飞机研制项目。

2007年12月,时任副总理曾培炎到上海来视察“运-10”项目,并接见了包括程不时在内的老科技人员。程不时回忆,曾培炎对在场科学家说:“有了‘运-10’飞机的研制,我们才有今天干大客机的信心,有了‘运-10’飞机的研制,才有今天干大客机的基础,有了‘运-10’飞机的研制,为今天干大客机培育了一支研制队伍。”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前述提到的解放军少将张利兴,他此前参加《出彩中国人》比赛时,自称“中国核试验基地的老兵”。

据公开资料,张利兴的少年时代在上海度过,1959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放射化学专业,长期从事国防科研工作,1997年晋升少将,为国防科工委核试验基地(21基地)研究所研究员。

今年3月,张利兴和同在核试验基地工作的妻子朱凤蓉少将,回到中学母校探望。期间他俩回顾了1964年10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时的记忆。

1964年10月16日,周恩来总理宣布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当时我还是大四的学生,已经躺在床上了,就听到楼道里突然喧哗起来,我们当时立刻从床上跳下来,那个高兴呀……”张利兴说,那天晚上,大家都聚集到大礼堂前面的空地上欢呼,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据上海市吴淞中学官网介绍,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张利兴和朱凤蓉先后来到新彊马兰核试验基地从事国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