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西拟任干部公示2名厅官15岁参加工作 咋回事?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2厅官15岁参加工作,咋回事?

23日,山西省委组织部对57名拟任职干部予以公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这批干部公示中,有2名省管干部未满16周岁参加工作,2名省管干部刚满16周岁参加工作,还有1名省管干部参加工作时刚过17周岁,尚未满18周岁。

公示显示,现任山西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的梁若皓,拟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梁若皓出生于1959年10月生,山西襄汾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霍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隰县县委书记,安泽县委书记,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2013年5月任现职。

现任山西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副主任的田亦军,拟任巡视员。田亦军出生于1959年2月生,山西洪洞人,省委党校大专学历,197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12月参加工作。曾任省外办侨务处处长,省对外友协秘书处处长,2008年8月任现职。

上述履历显示,梁若皓和田亦军参加工作时,都还差2个月才满16周岁。

此外,山西省委组织部还公示,现任山西省发改委副主任的程泽业,拟任巡视员。程泽业出生于1958年8月,山西临猗人,大学普通班学历,198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省计委外经处处长,省发展计划委经济结构调整处处长,省发改委总经济师,2008年8月任现职。

现任山西省政协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处长的曹保平,拟任副巡视员。曹保平出生于1960年9月,山西原平人,中央党校大学学历,197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12月参加工作。曾任省政协民宗委办公室主任,2015年10月任现职。

上述履历表明,程泽业参加工作时,刚满16周岁,而曹保平参加工作时,仅16周岁零3个月。

另外,出生于1963年8月、现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财务处处长的郭艳成,拟提拔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副主任。公示显示,郭艳成1980年11月参加工作。这也意味着,郭艳成参加工作时,时年17周岁零3个月,尚未满18周岁。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这5人,出生于1950年代末或1960年代初期。

24日下午,山西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电话采访时说,“这种情况以前也有很多。那个年代出生的人,初中或高中毕业就参加工作,或去当兵,就开始计算工龄,有的十四五岁参加工作也算工龄。这种情况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存在的,是正常现象。现在已经不可能存在了。

他还表示,在公示前,山西省委组织部已对这批干部的档案和个人事项进行了严格审查,这5个人的情况,他会反映到相关科室,做进一步核查。

国家行政学院纪检监察室主任竹立家告诉“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这种情况是存在的。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这批人,实际上没上正规大学,一般是初中毕业或高中毕业,就返乡去工厂或者商店参加工作,就开始计算工龄。但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计算工龄有区别。

竹立家表示,他也是那个年代人,是农村户口,16岁高中毕业返乡参加工作,1978年参加高考。“我的工龄是从1982年大学毕业开始算起。那时城里孩子如果高中毕业就参加工作了,16岁参加工作就从16岁算起,他们考大学后,工龄还是按之前参加工作时的计算。

他还表示,中组部对此有明确规定,这批人的工龄计算,也是符合相关政策的,1985年之后,这种情况基本上就不存在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近日,甘肃一干部12岁参加工作引发质疑。

7月19日,甘肃平凉市委组织部公示了一批拟任职干部情况,其中,现任平凉市纪委委员王晓华,拟任市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组组长(正县级,试用期一年)。生于1962年6月,1974年11月参加工作。

7月22日,平凉市官方回应,根据中组部《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的问答》第20条规定,“对2002年12月1日以前未满16周岁参加工作的,符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国务院令第81号,1991年4月15日起施行,2002年12月1日废止)第八条规定‘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确需使用未满16周岁的文艺工作者、运动员和艺徒时,须经县级以上(含县级)劳动行政部门批准’的,可以根据相关审批材料认定其参加工作时间。”

按照干部选拔“凡提四必”要求,经过干部任前档案专项审核,依据王晓华干部人事档案内1974年12月5日由甘肃省平凉地区文化局审批的《招用临时工审批表》、1976年11月2日由甘肃省平凉地区劳动局审批的《招收工人审查登记表》、1984年2月20日由甘肃省平凉地区行政公署劳动人事处审批的《“以工代干”人员转干审批表》,证明王晓华在1974年11月至1977年11月在平凉地区文化局秦剧团文艺班学习期间的“艺徒”身份,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认定王晓华参加工作时间为1974年11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