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美机3月内3次刺探辽宁舰 触手勒紧亚洲?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美侦察机3月内3次刺探“辽宁舰” 美触手勒紧亚洲?

海外网7月24日电 侦察机刺探“辽宁舰”,宣布测试“萨德”系统,与卡塔尔、土耳其进行联合军演,美国近日在亚洲地区的军事动作频频。另外,美军成倍增加在韩国的核弹数量,使“福特号”航母服役,也是在不停增强自身的远航及远程打击军事能力,美军似乎想将触手进一步勒紧亚洲,为其所谓的“亚洲再平衡”战略添砖加瓦,不停加剧地区局势的紧张程度。 

美侦察机欲刺探“辽宁舰” 遭“歼-10”战机拦截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两位美国官员表示,两架中国歼-10战机23日在东海上空拦截了一架美国海军的侦察机。其中一架中国歼-10战机飞到美国EP-3侦察机下方,两者相距仅91米,导致“EP-3采取闪避行动以避免碰撞”。据悉,美国侦察机此次在中国附近空域的刺探或是为了获取“辽宁舰”的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美国军舰军机长时期高频度抵近中国沿海实施侦查活动,严重威胁着中国海空安全。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关抵近侦察活动,这样可能也有助于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3个月以来,美军战机已经3次对中国进行不明“刺探”了。5月17日,中国两架苏-30战机在东海上空拦截了美国空军的一架WC-135“不死凤凰”核侦察机。5月25日,中方两架歼-10战机在香港东南240公里空域对美空军一架P-3巡逻机进行拦截,最近距离约180米。当时,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答记者问时说,5月25日美军一架巡逻机在中国香港东南空域实施侦察活动,中国军机依法依规对其进行识别查证,有关操作是专业、安全的。甚至连美国网友都对此事表示无奈,称,“哪个国家都不能派侦察机到美国海岸。只有‘山姆大叔’才可以监控其他人。” 

测试“萨德”,与卡塔尔军演 加大在亚洲影响力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周一(24日)表示,军方正准备本周六(29日)在阿拉斯加再次测试“萨德”导弹拦截系统。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说,萨德(THAAD)即将进行例行测试,虽然他称“这些测试属于例行性质,以确保该系统一切就绪……这些测试早在实际地缘政治情势出现前就已安排好。”但其实这已经是美国短期内第二次测试“萨德”系统,本月初,美军第一次成功测试“萨德系统”,拦截了一个中程目标,在如此紧凑的时间内进行两次测试,很难说没有地缘政治情势上的考量。

美军近期在亚洲的军事演习也非常频繁,除了与传统盟友韩国、日本的军事演习外,美国近日还宣布将与卡塔尔和土耳其举行军事演习。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卡塔尔国防大臣哈立德阿提亚称,断交危机并没有影响多哈与华盛顿的关系,美卡很快就将举行新的联合演习。而就在6月中旬,2艘美国军舰与卡塔尔海军舰艇一起参加了联合演习。

有趣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承认“参与策划”了海湾国家对卡塔尔的集体断交与围堵,他称,阿拉伯国家集体“围堵”卡塔尔是他5月到沙特阿拉伯访问时协助策划的方案。他称卡塔尔是“高级别的恐怖主义赞助者”。断交危机后,美国反而宣称,鉴于卡塔尔与其相邻的海湾国家正处于严重的外交危机中,美国同意向其出售价值120亿美元的F-15型战斗机,并且与之进行联合军演。

增在韩核弹头,“福特号”服役 远程军事能力猛增

除了近日在亚洲地区的频繁军事活动之外,美军还不断致力于增强其远航及远程打击军事能力。

据韩联社报道,韩美计划修改《韩美导弹指南》,将射程为800公里的弹道导弹弹头重量,从500公斤增加到1吨。不过,青瓦台一负责人拒绝对此事予以证实。

据悉,在今年6月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中,修改《韩美导弹指南》的方案被提出,韩方之所以计划增加弹道导弹弹头重量,可能是因为仅靠500公斤级弹头,无法全部破坏分布在“敌境”的地下掩体。根据韩美2012年修订的《韩美导弹指南》,双方确定将韩国拥有的导弹最大射程,从300公里提高至800公里,但发射800公里射程导弹,弹头重量不可超过500公斤。  

另外,据台媒报道,美国“福特号”航母最近终于服役,这艘耗资129亿美元的核动力航母,号称历史上规模最大、耗费最多、作战能力最强的航母。它也是40多年来,美国第一次推出新级别的航母。美媒宣称,至少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世上难有国家能够建造如此级别的航母。而且美国打算同步建造另外两艘福特号级别的“肯尼迪”号和“企业”号,又将极大程度上提升美军的远航作战能力。美国加快发展航母的举措,甚至逼得俄罗斯不惜投入大量经费,连忙定制追赶战略,宣布要打造一艘全新的,排水量为10万吨的风暴型航母。

美国在亚洲的种种军事举措,无疑是在试图将其触角深入亚洲,使地区局势的紧张程度进一步加剧。有学者认为,这事实上是其所谓“重返亚太”战略的体现,本质在于新一轮的战略扩张,需要引起亚洲各国的警惕。(文/海外网 杨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