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落马副省长竞选前阻挠诉讼:检察官“背后捅刀”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撰文 | 孟亚旭    编辑 | 邹春霞

说起检察机关,各位可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对贪官提起公诉。

实际上,除了落马官员,他们还会把在任官员送上被告席。这一般发生在行政机关违法时,检察机关会把该机关告上法庭,出庭的就是在任官员。

“开始起诉是很难的,一些行政机关对此并不理解,有些人觉得丢了面子,甚至影响地方形象。”安徽省检察院民行处处长王敬安告诉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这项于2015年试点的工作,7月19日随着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会议召开即将在全国全面铺开。

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行政机关的法人站上被告席。

为选副省长放言“不能在安徽搞第一个案件”

王敬安所在的安徽,是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检在开展公益诉讼的13个试点省份之一。

2016年1月19日,蚌埠市淮上区检察院起诉蚌埠市国土资源局,这是安徽省提起的首例公益诉讼案件,也是全国首例针对市级行政机关提起的资源保护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检察院发现周孝东等人将15.94亩农用地非法转让给华菱汽贸公司,其中15.7335亩为一类耕地。该公司未经批准在涉案农用地上违法建造厂房、办公楼等,还进行汽车销售经营。蚌埠市国土资源局发现后,虽作出《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但没依法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及设施。之后,该局在收到检察建议书一个月内,仍未正确履责。检察院最终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不为外人所知的是,这起诉讼遭遇了现实的压力。

蚌埠市淮上区检察院提起诉讼时,时任蚌埠市委书记是周春雨。当时周春雨要竞选副省长,对检察院起诉市国土资源局一事并不支持,甚至放言“不能在安徽搞第一个案件”。知情人士称,周春雨认为,是“当地检察长在他背后捅刀子”。

周春雨最终没能阻拦成功,不过,竞选副省长也未受此事影响,他于2016年11月当选安徽省副省长。遗憾的是,副省长的位子还没坐热,2017年4月26日,周春雨落马。目前,他已被最高检依法立案侦查。

书记落马后,他打招呼的市直部门被起诉

说起周春雨,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还要多说一句,在这两年的试点中,检察机关还会从对落马贪官的侦查活动中发掘公益诉讼的线索。

还是以安徽为例。

从2010年起,安徽省琅琊山景区南部的龙尾山,数栋高档酒店会所、数百套别墅和两个高尔夫球场陆续建成。这个违规项目,与一个落马厅官有关。

2014年4月,滁州市委书记江山被纪委立案调查。当年9月,安徽省检察院对其立案侦查。检察院发现,在江山的干预协调下,滁州市城乡规划部门3次向其颁发了共736亩土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造成琅琊山风景名胜区山体植被、生态环境和景观风貌被严重破坏。

之后,检察院向市城乡规划局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其依法纠正违法行为。

2016年10月13日,安徽省金寨县检察院因县商务和粮食局、县财政局不依法履行职责,向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这起安徽首例同时起诉两个行政机关的案例,也是在当地检察院办理原金寨县商务局副局长聂某滥用职权、受贿、贪污案中发现的线索。

“我们注重从职务犯罪案件侦查活动中发掘公益诉讼线索,重点分析近年来职务犯罪案件,将其中可能导致公共利益损害的行为列出清单、逐案排查。”安徽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说。

部门不作为被起诉,相关官员也要受处分

起诉行政机关时,检察机关也可能“拔出萝卜带出泥”,发现官员的违纪违法问题。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了解到,广州花都区检察院起诉广州市国规委行政不作为案中,追究花都区国土局相关直接责任人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的刑事责任,该局执法队大队长也因此受到纪律处分。

一般来说,如果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发现有官员涉嫌违法违纪,检察机关还会与纪检监察、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对接,追究公职人员的违法违纪责任。

2016年2月29日,广州市检察院以“公益诉讼人”的身份,将张玉山、邝达尧二人告上了法庭。

据了解,这二人是从化区鳌头镇中塘村大石古水塘的承包人和管理者。二人从2012年11月开始,在没有办理相关证照的情况下,有偿允许他人向水塘大量倾倒建筑垃圾,造成严重污染。

但这个案件的背后,还涉及到从化区环保局副局长徐骏翔,检察院在调查时发现,徐骏翔涉嫌环境监管失职罪、滥用职权罪。2016年11月25日,徐骏翔被检方立案侦查,不到一个月,徐骏翔被逮捕。

阻拦的副省长落马后,省里强调严禁干扰

“现在检察院发检察建议后,如果行政机关不改,我们就可以起诉,以前没有这么硬性的手段。” 山东省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二处处长周锦燕将公益诉讼称作检察人的“硬拳头”。

经过两年试点,今年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正式写入行诉法、民诉法。

修改后的行诉法明确检察院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行政机关若不履责,检察院向法院提起诉讼。

7月19日,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会议召开,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监督领域,积极围绕中央和地方对于加强环境资源和民生保护等相关的重要工作部署,针对严重损害公益和国计民生的重大案件履行监督职责。找准办理各类案件的切入点,全力以赴抓好公益诉讼办案工作。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在干扰行政诉讼的周春雨落马后不久,今年6月,安徽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意见,要求各级行政机关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扰法院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检察机关撤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