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距建军节还有8天 看军方怎样“含蓄”发布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政知道

原标题:还有8天,看军方怎样“含蓄”发布

还有8天就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八一”建军节了。罕见在国新办出现的军方高官今天上午齐聚朝内大街225号,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的情况。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早上赶到国新办发布厅时发现,参加发布会的记者特别不少,而且外媒较多。参会的军官涉及政工、作战、外事等方面。他们分别是军委办公厅军委法制局副局长陆玉大校,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周尚平少将,军委政治工作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成文大校,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

整场发布会进行了将近50分钟,共有14位记者提问,其中包括5家外媒。外媒提问数量明显高于日常发布会,可见关注度之高。提问也涉及中国军舰的活动、印度近期在中印边界的挑衅行为、朝鲜半岛核问题等热点。不过略遗憾的是,对于政知君十分关心的“八一”是否阅兵,依旧没有得到准确的答复。

阅兵:适时发布相关消息

先说说政知君和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八一”阅兵。

今年时逢建军90周年,按照“5年一小庆,10年一大庆”的传统,外界普遍认为今年建军节会有“大动作”,有关“八一”将举行阅兵活动的消息从年初开始就甚嚣尘上。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吴谦表示“将适时发布相关消息”。

而之后又有记者婉转地提出在建军90年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点,中国军队有哪些纪念性的活动,依然得到了同样的回复。这已经是吴谦第二次对“八一”阅兵公开回应。在今年3月底国防部的例行发布会上,他已经有过类似的回答。

热点:中国边防部队已在中印边界采取紧急应对措施

  • 军舰活动:“谈不上高调”

最近中国军舰的活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包括上周中国军舰出现在澳大利亚昆士兰附近水域。早些时候,中国军舰穿越英吉利海峡,与俄罗斯军队举行军演。在美国进行“萨德”反导系统测试时,有中国军舰出现在美国阿拉斯加附近。有媒体对此发出一串儿提问:这一系列比较“高调”的动作是出于何种考量?传递什么“信号”?是否是国际社会要接受的“新常态”?

吴谦表示,中国军队的行动“谈不上什么高调”,只是积极扩大军事交往,广泛参与国际维和、远海护航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行动,这体现了大国军队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同时他强调,在非领海海域,中国军队舰机和其他国家舰机一样,都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权利。

  • 中印边界: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有印度媒体针对中印边界最近出现的状况提问,他希望知道近期解放军西部战区在西藏地区开展军事演习的情况和中印在洞朗地区近期的情况。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在吴谦回答的众多问题中,这个回答算是最多的,措辞也比较强烈。

他先介绍了有关背景情况,表示今年6月中旬,中方在洞朗地区道路施工时,遭到印军越线阻拦。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中方在自己领土上进行正常的修路活动,这是中国的主权行为,完全正当合法。印方公然派军队越过双方承认的边界线进入中国境内,其行为严重损害中国主权、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基本准则。他称,中国边防部队已在现地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将进一步加强针对性部署和训练,同时强调,中方强烈要求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人员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解决事态的前提和基础,敦促印方采取切实措施改正错误、停止挑衅,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最后吴谦陈述,想提醒印方,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的历史证明了一点,那就是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断增强,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 南海和朝鲜

南海和朝鲜半岛依然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这两个问题也都是吴谦回复的,不过都很短,且均为表态性质。比如对于南海,他重申中方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担负着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神圣职责。对于朝鲜半岛,强调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半岛核问题。

观察:军方何时“换地”举办新闻发布会

和其他方面的机构相比,军方相对而言很少出现在国新办的发布会现场。本次发布会整体上看记者的出席人数和外媒的出席比例都比一般的发布会要高,后到的记者可谓“一座难求”。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认为,一是因为国防部有非常成熟的例行发布会制度,很多国内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在那个发布会上就可以得到消化,二是有关军队的消息更为敏感和重要,对外的口径需要慎之又慎。

十八大以来,军方曾于2015年在国新办介绍《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有关情况,时值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之前100天左右。早些的2012年7月31日,时值建军85周年纪念日前夕,军方也在国新办以“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为主题召开了发布会。

据了解,每当重大活动、节日来临时,国新办都会与军方协商,进行新闻发布等一系列活动。前来参加发布会的军方领导是军方自己推荐,比如本次参会的军官就包括政工、作战、外事等多方面。虽然热点问题都是吴谦回答的,但例如如何加强政治建军、军队改革是否影响部队战备水平等等都是由其他军官回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