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十三大以来 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党委书记都有谁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十三大以来,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党委书记的都有谁?

7月15日,据媒体报道,中共中央决定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任重庆市委书记。这是继孙春兰、张春贤、郭金龙之后第四位兼任省级党委书记的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调整,引发了网民广泛关注。自1987年党的十三大以来,每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都会有数名委员兼任省级党委书记,逐渐形成惯例。本刊特为读者梳理有关情况,以供参考。

十三届

1987年11月召开的中央第十三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党的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委书记和四川省委书记的李锡铭、李瑞环、江泽民、杨汝岱进入其中,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批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的省级地方党委书记。而在1982年的十二大期间,时任北京市委第一书记的段君毅当选中顾委委员、常委,而时任津沪两大直辖市市委第一书记的陈伟达、陈国栋只是中央委员。虽然1984年10月至1987年8月倪志福曾以中央政治局委员身份兼任过天津市委书记,但只是个案。 

这四位由政治局委员兼任的地方党委书记,除李锡铭长期在企业和中央部委任职,1984年5月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调任北京市委书记外,其他几位都与所任职地有渊源。江泽民194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解放后曾在上海工作多年,1985年7月由电子工业部部长调任上海市市长。李瑞环是天津宝坻人,1981年由共青团中央调回家乡任市委常委、副市长,1982年后任市委书记、代市长、市长。杨汝岱则是四川仁寿人,并且一直在四川工作,从县委书记、地委书记到副省长、省委常委、省委常务书记,再到1983年12月任省委书记。

在1989年6月召开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上,江泽民、李瑞环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出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其后两人不再兼任上海和天津市委书记,分别由副书记、市长朱镕基和副书记、政协主席谭绍文接任,但两人在本届任内都没有进入政治局。

十四届

在1992年10月召开的中央第十四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领导中,兼任地方书记的格局略有变化,除了三大直辖市外,经济大省广东和山东取代四川,成为由政治局委员兼任省委书记的省份。

从任职领导的情况看,1989年以来担任天津市委书记的谭绍文和1991年接替进京的朱镕基任上海市委书记的吴邦国当选政治局委员,时任国务委员兼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的陈希同进入政治局并在随后兼任北京市委书记,而谢非、姜春云两位本省籍贯且一直在省内成长起来的领导,则分别成为首位由政治局委员兼任的广东和山东省委书记。三大直辖市市委书记陈希同、吴邦国和谭绍文虽不是本地人,但也都是长期在本市学习、工作。

这一届兼任地方书记的政治局委员届中调整比较频繁,除谢非外都先后发生了变化。1993年2月,当选政治局委员不久的谭绍文病逝。1994年10月,吴邦国、姜春云双双调中央工作,并于次年出任国务院副总理。1995年4月,陈希同引咎辞去北京市的领导职务(1998年7月因贪污罪、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经过这番变化,接任书记者只有两人仍在政治局,除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的尉健行调任北京兼任市委书记外,还有一位就是黄菊,他在接替吴邦国的上海市委书记一职后,于十四届四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这也是十三大以来惟一的一次届中增选案例。

十五届

1997年9月中央第十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政治局委员中,有贾庆林、黄菊、李长春、吴官正4人分别兼任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的党委书记,除黄菊外,都属于新任。这届最大的特点是除贾庆林、黄菊在十六大前一个月提前卸任外,届中没有发生其他职务变化。 

本届的几位兼职书记只有黄菊长期在上海工作,其他三位虽然地方工作经历丰富,但都属于跨地区任职。贾庆林曾任福建省省长、省委书记,1996年10月调北京市任代市长、市长。李长春、吴官正则属于直接调任为书记;李长春此前任过辽宁省沈阳市委书记、省长,河南省省长、省委书记等职务;而吴官正此前任过湖北省武汉市市长、江西省省长、省委书记等职务。需要注意的是,谭绍文病逝后接任天津市委书记的高德占在十五大前夕离职,新任书记张立昌没有进入本届政治局,天津市委书记的缺席是十三大以来惟一的一次。

十六届

2002年11月,上届兼任地方书记的政治局委员贾庆林、黄菊、李长春、吴官正都当选为第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而刘淇、陈良宇、张立昌、俞正声、王乐泉分别以北京、上海、天津、湖北、新疆书记身份进入政治局;张德江则在当选政治局委员后接任广东省委书记。湖北、新疆书记首次由政治局委员兼任,而山东书记从本届后则不再由政治局委员兼任。

从这些领导的经历看,刘淇、陈良宇、张立昌都是由市长顺位升任书记,不过张立昌入局时已担任书记5年多,刘淇、陈良宇则是刚刚接任。张德江赴粤前曾任吉林省委书记、浙江省委书记,地方工作经验丰富。俞正声既有地方工作经历,也和刘淇一样有国务院部长的任职经历,2001年11月由建设部部长调任湖北省委书记。王乐泉则已经在新疆工作了10余年,1994年9月起代理自治区党委书记,1995年12月任书记,直到2010年卸任,是改革开放以来任职最长的省级党委书记。

这届政治局的5年间,陈良宇在2006年9月被免去上海市委书记、停止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后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张立昌则在2007年3月提前离开天津,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副组长,2008年1月病逝。

十七届

2007年10月进入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的地方党委书记也是6人,不过重庆市取代了湖北省,成为书记由政治局委员兼任的新地方,也使得四大直辖市书记刘淇(北京,连任)、俞正声(上海)、张高丽(天津)、薄熙来(重庆)首次全部由政治局委员兼任。此外,汪洋出任政治局委员兼广东省委书记,王乐泉则获得连任。

刘淇、王乐泉两位上届政治局委员兼任的地方党委书记在5年后仍以原职再度进入政治局,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不过,他们后来都提前结束了地方的任职。王乐泉2010年4月进京担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刘淇则在2012年7月不再兼任北京市委书记,改任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至十八大。俞正声接替当选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出任上海市委书记,成为第一个以政治局委员身份兼任两个不同地方党委书记的领导。张高丽从广东、山东一路北上,接任天津市委书记半年后进入政治局。汪洋虽然在重庆市委书记任上当选政治局委员,不过旋即调往广东主政,来自商务部的薄熙来成为重庆直辖后的第五位市委书记,也是第一位政治局委员兼任的市委书记。2012年4月,他涉嫌严重违纪被停职并立案调查,后因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已经出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张德江来到重庆,兼任了8个月的市委书记。

十八届

2012年11月产生的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延续了6名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党委书记的安排,而且兼任地点也与上届相同,人员全为首次就任。截至发稿时,这6人中除上海的韩正和广东的胡春华外,职务都已发生了变化。

郭金龙、韩正分别在十八大前后由市长升任北京和上海市委书记。目前,郭金龙已于今年6月到龄离任,和前任刘淇一样担任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韩正则作为这6人中惟一长期在任职地工作的本地干部继续在任。十八大之后调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孙春兰是第一位担任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党委书记的女干部,也是迄今惟一一位任过两省市党委书记的女干部(此前任过福建省委书记),2014年12月调任中央统战部部长。胡春华和孙政才同样生于1963年,是本届政治局中最年轻的,十八大后,他们分别由内蒙古党委书记和吉林省委书记调往广东和重庆任职。而2010年接任新疆党委书记的张春贤也已经于2016年8月回京担任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作者|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 单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