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联合国:艾滋死亡减半 中国防疫形势不容乐观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联合国称全球艾滋病死亡人数减半 中国防疫形势不容乐观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 外媒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目标是到2020年有300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能够接受治疗。该组织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个目标距离现实已经不远了。全球有53%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已获得治疗机会,自2005年以来艾滋病导致的死亡病例减少了一半。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7月20日报道,2016年在全球367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当中有1950万人获得治疗机会,艾滋病致死病例也从2005年的190万减少到2016年的100万。

进步最快的地区是非洲东部和南部地区,当地一直是受艾滋病病毒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全世界超过一半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都居住在这里。2010年以来,艾滋病导致的死亡病例减少了42%,艾滋病病毒新感染者减少了29%,特别是儿童艾滋病病毒新感染者减少了56%。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题为《终结艾滋病:朝着3个90%的目标前进》的报告中,就已取得的进步以及为了实现目标可能遭遇的挑战进行了详细分析。报告指出,2014年提出的3个90%的目标为,到2020年实现90%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通过检测了解自己的感染状况,90%的确诊携带者能够持续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携带者的病毒得到抑制。

报告指出,2016年,有70%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知晓自己的感染状况;有77%的确诊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有条件接受治疗;有82%的接受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病毒得到抑制,从而改善了健康状况并避免了病毒传播。

目前只有7个国家已经实现了3个90%的目标,它们是博茨瓦纳、柬埔寨、丹麦、冰岛、新加坡、瑞典和英国。

推广3个90%的目标带来的最重要的影响在于,最近10年来艾滋病致死病例减少了一半。受艾滋病病毒影响最严重国家的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因此有了大幅提高。在非洲东部和南部,2016年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比2006年增加了10岁。

然而,报告同时指出,中东、北非、东欧和中亚地区在艾滋病防控方面仍面临挑战。其中,全世界只有东欧和中亚两个地区出现了艾滋病死亡率上升的情况。

据《印度快报》网站7月21日报道,联合国一份报告称,印度、中国和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占到2016年亚太地区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95%以上。

报告指出,在抗艾滋病的斗争中,局面第一次发生了逆转:超过50%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获得了治疗机会,自2005年以来与艾滋病相关的死亡病例减少了近一半。在亚太地区,多数新增感染出现在10个国家:印度、中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越南、缅甸、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这10个国家占2016年该地区所有新增感染者的95%以上。

该地区的艾滋病仍然主要集中在一些关键群体,包括性工作者及其客户、同性恋男子、注射式吸毒者和跨性別者等。过去6年以来,亚太地区年度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下降了13%,从2010年的31万人减少到2016年的27万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