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洪秀柱赴泰签证未被核准 公开喊话蔡英文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洪秀柱赴泰签证未被核准 国民党:蔡英文口中的“台商新宝地”已破功

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原订22日赴泰国访问,岂料签证直到出发前夕都未核准,被迫临时取消行程。洪秀柱公开向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喊话,“改变‘南向政策’这欺骗人民的虚幻口号。将两岸关系导回正轨,别让台湾继续被国际孤立。”目前,虽然不清楚事件的详细原因,但自两岸关系急冻后,台湾政治人物“走出去”似乎越来越难,“新南向”不仅寸步难行,而且被重重打一巴掌。对此,台湾《中国时报》23日发表评论文章质疑,难不成“外交”工作是关起门来“自爽”就好?还是非要搞到“烽火外交”才高兴?

文章称,洪秀柱赴泰国受阻,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办公室22日仅以“个案”为由不回应。但这真是个案吗?去年“5·20”后,苏嘉全就曾表达访泰意愿,不得其门而入;吕秀莲更二度遭泰拒签。看来,蔡当局显然已犯了“外交无小事”的大忌。

的确,台湾与泰国无“邦交”,现卸任高层官员或知名政治人物出访,有可能被刁难。但国际规范从不是铁板一块,同是“立法院长”,当年王金平就曾率团访泰;2015年马英九执政时,苏嘉全也顺利访泰,何以过去畅行无阻,如今窒碍难行?两岸情势由热转冷,自是关键。

尤其是蔡英文当局为推“新南向”,首波开放免签两国之一就是泰国;而泰国不但不给台湾同等待遇,连岛内政要出访都吃“闭门羹”,台当局外事部门仅能低声下气用“泰国是主权国家”一语搪塞,这岂是外事部门应有的回答?

洪办早前表示,洪秀柱此行规划3天2夜,大多为观光旅游行程,也安排拜访当地侨胞,并受邀出席一场演讲;签证则是早在2、3个礼拜前就以“观光签证”形式提出申请。相关人士强调,演讲活动并非“正式演讲”,没收门票,更不是商业行为。

虽然已提早办理签证,但泰国方面直到洪秀柱预定出发时间的前夕都未核准,让洪秀柱相当不以为然;尽管赴泰旅游还可到当地再申请“落地签证”,但洪不愿受辱,直接取消行程,改请台大教授、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代为出席。

洪秀柱办公室发表声明指,“泰国驻台代表处”针对洪秀柱申办的个人签证“的确有所刁难”,除了拖延程序,也从未将相关申请文件报给泰国国内,明显系打压。声明并强调,洪此次泰国行单纯为观光旅游,并受邀演讲,不牵扯政治,却还被如此刁难,“实在匪夷所思”。

洪秀柱也隔空向蔡英文喊话,呼吁蔡正视并检讨两岸关系。她表示,从前任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日前到马来西亚的待遇,到她泰国行被刁难,都显露国际现实的一面。希望蔡英文好好检讨两岸关系,改变“南向政策”这项欺骗人民的虚幻口号,将两岸关系导回正轨,“不要让台湾继续被国际孤立”!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表示,洪秀柱去年12月在党主席任内,才顺利出访泰国,代表问题不是出在她身上;如今,连单纯的行程都被百般刁难,不禁令人担心,在泰国、东南亚的台商是否也会受到同样待遇?

洪孟楷说,蔡英文当局一再强调“新南向政策”,将之形容为“台商新宝地”,如今看来已破功。他也强调,洪秀柱此次以个人身份申请泰国签证却受刁难,台外事部门绝不能作壁上观,应主动了解原因,不能以“个案”方式了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