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三所历史悠久军事学府 走出19位“特殊上将”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刘源、刘亚洲等19位“特殊上将”

来源:政事儿

三所历史悠久的军事学府,最近有了新变动。

19日,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大会暨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致训词。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当日上午的成立大会上,新组建的三大军事院校的主官,也同时对外亮相: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中将、政委方向中将;国防大学校长郑和中将、政委吴杰明中将;国防科技大学校长邓小刚少将、政委刘念光中将。

此前,军事科学院院长和政委分别是蔡英挺上将和许耀元上将。今年1月郑和担任院长,后转任国防大学校长;国防大学原校长、原政委分别是张仕波上将和刘亚洲上将;国防科技大学原校长杨学军中将此次转任军事科学院院长,原政委是王建伟中将。

“政事儿”注意到,军中至少有19人,从这三大军事院校的工作岗位上晋升上将军衔。其中十八大后,有两名上将从这三大军事院校晋升。

2013年7月31日,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共有6位军官晋升上将,其中包括时任军事科学院政委孙思敬。一年半后,2014年12月,孙思敬调任武警部队政委,不晚于今年1月卸任,由国防动员部原政委朱生岭中将继任。

2015年7月,10名军官晋升上将,其中包括时任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从军事科学院院长、政委的岗位上,共走出8位上将。

该院第8任院长王祖训、第11任院长郑申侠、第12任院长刘成军,都是在院长任上晋升上将;第10任政委王诚汉、第13任政委张工、第14任政委温宗仁、第15任院长刘源、第16任院长孙思敬,也在任内晋升上将。

其中,刘源在2009年晋升上将一年半后,于2011年离开军事科学院转任原总后勤部政委。在十八大后的反腐浪潮中,刘源也备受关注。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曾透露,刘源曾举报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的贪腐问题,谷俊山则猖狂回应“我后面也有人”,并告诉刘源,“我下一个职务是总参第一副总长,上将。4个中央委员中,也将有我一个,你不挡我的道,我也不挡你的道。”

罗援透露,刘源当时怒斥,“我刘源没上过战场,但也死过几回,活过几回。我宁可乌纱帽不要了,也要拿下这个贪官!”

2014年3月,谷俊山因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犯罪,被军事检察院提起公诉。次年8月,谷俊山被判死缓。

刘源于2016年2月离开军队,赴全国人大任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最高军事学府”的国防大学,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军政大学。1985年,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决定,将当时的军事学院、政治学院、后勤学院合并为现国防大学。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1985年成立后,国防大学经历了8任校长和7任政委。历任校长为张震、朱敦法、邢世忠、裴怀亮、马晓天、宋普选、张仕波等。其中除马晓天和宋普选外,其余6人均在校长任内晋升上将。

而在离开国防大学约两年后,马晓天于2009年7月在原副总参谋长职务上晋升上将,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宋普选2014年卸任后,出任原北京军区司令员,期间晋升上将,军改后任北部战区司令员。

此外,今年2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披露,王喜斌因涉职务犯罪,辞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王喜斌曾于2007年至2013年担任国防大学校长。

国防大学的历任政委中,除张震上将曾于1990年至1992年兼任政委外,共经历了6名政委,其中5人在任职期间晋升上将,分别是李德生、李文卿、王茂润、赵可铭、刘亚洲。2007年至2009年任政委的童世平,后任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兼中央军委纪委书记,并于离任半年后,即2010年7月晋升上将。

国防科技大学的前身是1953年创建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军事工程学院,于1970年迁至长沙,1978年改建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为副大战区级单位。

“政事儿”梳理发现,从国防科技大学政委职位离任后,有两人晋升上将军衔。

迟万春于1999年至2002年任该校第5任政委,期间晋升中将军衔。之后其升任原总装备部政委,并于2006年晋升上将。

该校第6任政委为黄献中,在任职期间晋升中将。2005年12月,黄献中离开学校,调任原沈阳军区政委,于2008年7月晋升上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校对: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