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市委再发声 蔡奇1个月3次表态支持雄安建设

新浪综合

关注
蔡奇表态支持雄安建设

原标题:北京市委再发声!蔡奇一个月三次表态支持雄安建设

来源:北京知道

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于7月17日、18日召开。这次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时的重要讲话。

会上,市委书记蔡奇发表了讲话。公开报道显示,在讲话中,蔡奇在对做好北京下半年工作、努力把首都规划建设管理好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知道君(xjb-jingshier)注意到,“雄安”再次成为这次北京市委全会的关键词之一,被多次提及。

市委书记一个月三次表态: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

这次,市委全会提出重点把握好的七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一项就是“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  

要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坚决支持什么。对愿意到雄安新区发展的在京企业,包括总部经济,都坚决支持,加强服务,决不要有“小九九”。要聚焦三个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推进交通一体化;加大区域环境治理力度,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为载体,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知道君梳理发现,从6月19日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至今,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至少3次在重要场合、重大会议上公开表态支持雄安。

在6月19日北京市十二次党代会上,蔡奇作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其中提到:

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将与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主动加强规划对接、政策对接、项目对接,全方位加强合作,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做到有求必应、积极配合、毫不含糊。

7月10日,北京市召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蔡奇指出,将设立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那里集聚。蔡奇表示:

要从雄安新区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加强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支持,促进雄安新区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形成吸引力;设立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那里集聚;加强与雄安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两地直联直通;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合作。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为重点,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新区设立超100天,北京始终态度明确

今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如今,新区设立已经超过了100天。知道君发现,从雄安新区设立之初至今,北京市始终态度明确地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4月10日,也就是距离设立雄安新区刚过去一周多时间,北京市召开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会议要求,要努力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区建设。支持工作始终在京津冀“一盘棋”的大格局下展开,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深入开展合作,不断提高新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转移的吸引力;在雄安新区建设各方面工作中给予支持。在这次会议上,北京市也首次提出“要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北京自己分内的事”。

5月27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市委常委会上表示,要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工作中勇于攻坚克难。随后,北京市政府全体会议传达贯彻了这次市委常委会精神,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讲话指出,要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主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推动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错位发展。

支持雄安这件“分内事”,北京如何做的?

从高级别的领导干部大会、市委常委会,再到市党代会报告,频繁提及雄安新区彰显了北京市对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支持态度,并已经从认识和行动上把支持雄安新区当成了北京的“分内事”。而随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的成立和市委十二届二次会议对北京重点工作的明确部署,如何办好支持雄安这件“分内事”,也逐渐清晰。

知道君据公开信息梳理发现,目前北京市医疗、教育、企业等多个领域,都正为雄安各方面的支持做前期准备。包括西城区四所优质中小学及幼儿园已明确将“输送”至雄安,友谊等医院正与雄安开展医联体合作,此外北京总部经济也已有部分企业主动申请迁至雄安。

在教育方面,至少有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体大等高校均已提出将与雄安深度合作,例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将在雄安新区建立培训中心,开展企业人才、管理人才高端培训;北体大以优质体育资源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医疗方面,北京大学将有望在雄安新区建立学科齐全,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医疗服务于一体的一流医学中心。而今年6月初,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与容城县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容城县人民医院正式成为北京中医医院技术合作医院。根据协议,北京中医医院专家将定期、不定期到容城县人民医院坐诊、义诊、查房、讲座和组织培训。免费吸纳容城县人民医院进修人员参与北京中医医院相关课题研究。同时,建立双向转诊机制,为容城县人民医院疑难转诊患者开通“绿色通道”。此外,北京友谊医院等两家医院正在雄安新区开展医联体试点。

产业方面,在京的总部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也将多元化支持雄安建设。据了解,中建集团已设立雄安分局。

北京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表示,他们正在做总部企业的精细研究,为下一步对雄安提供支持做准备。李颖津介绍说,总部在北京的经济总量拥有很大的比重,“如何进行‘腾笼换鸟’,哪些总部过去,向雄安输出后,北京创新型总部如何构建,怎么‘换’到更高精尖的企业,比如引进跨国企业总部,要有这方面政策的配套支持”。

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宣鸿今年6月曾在某论坛上发言指出,中关村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不只是简单的辐射,而是要做到参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要积极地参与,有什么好东西都要拿过去。”

6月10日,在“2017中国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上,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伯正表示,将全力支持好雄安新区建设。按照雄安新区要与建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系统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实验结合起来的要求,引导中关村的创新资源重点向雄安新区布局。

记者 吴为 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