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因办薄熙来王立军等案立功的她 今日宣誓入额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因办薄熙来、王立军等案立功的她,有最新消息

17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率领最高检机关首批入额检察官进行宣誓

这意味着,最高检机关入额遴选工作圆满“收官”,首批228名入额检察官选拔“出炉”。

“政事儿”注意到,这228名首批入额检察官,多是办理过大要案的业务精英,其中就包括办理过陈良宇案、王立军案、薄熙来案的最高检公诉厅公诉五处处长张希靖。

她曾因办理陈良宇案、王立军案、薄熙来案,分别被最高检机关记三等功1次、二等功2次。2014年至2016年三年中,最高检提起公诉中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89件,她直接承办、参办、带领五处同志办理了51件。在承办两起大要案时,她曾审查卷宗材料800余册,审查同步录音录像30余盘,提出补充侦查建议300余条。

最高检官网消息显示,2011年10月29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任命名单,其中包括张希靖(女)被任命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此外,张希靖还曾于2009年在《中国法律年鉴》上发表文章《陈良宇受贿、滥用职权案》,其中详细列举了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所犯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的各项事实。

在17日的最高检首批入额检察官宪法宣誓现场,张希靖说:“我认为,今天的宣誓在我的检察官职业生涯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对现在的遴选结果,我身边的参与者都是认可和拥护的。入额后,检察官的权力更加明确,责任更加重大,我将牢记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忠于法律,精益求精,让人民群众从我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政事儿”注意到,最高检提供的情况显示,首批入额的228名检察官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有135人,占首批入额检察官的59.2%,获博士学位的56人,占入额总人数的24.6%。从专业素养看,具有高等院校法律专业学习经历的有205人,占入额总人数的89.9%。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最高检首批入额检察官,平均从事法律工作经历年限23年,平均年龄47.5岁,办理有影响的大要案数量也很多。

最高检披露的信息显示,入额检察官、最高检刑事申诉厅二处处长杜亚起的办案业绩具有代表性,其直接办理的安徽于英生申诉案经向最高法院提出监督意见,改判于英生无罪;直接复查办理的海南陈满申诉案,最高检提出抗诉后,经法院再审宣告无罪;直接参与广东徐辉案、云南钱仁风投案、甘肃沈六斤案等重大案件指导工作,上述案件经再审均改判原审被告人无罪。

而这些大要案,被列入了近几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获得代表委员们的一致好评。近日,杜亚起在中央国家机关党代会上,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入额检察官、反贪总局四局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副主任阿儒汗,曾主办、承办、组织办理郭永祥、季建业、毛小兵等20余件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带队在京或赴地方检察机关指导对“百名红通人员”遣返、劝返工作,劝返、遣返了包括杨秀珠、黄玉荣在内的20余名外逃犯罪嫌疑人。而且,他曾负责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指导督办。

入额检察官、最高检侦查监督厅立案监督处(保护知识产权处)处长张建忠督办了“腾格里沙漠污染案”。在办案过程中,张建忠先后三次带队赴宁夏、内蒙古、甘肃案发地现场督办。最终,相关被告人均被判有罪且判决已生效。

那么,这些检察官入额之后如何履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从最高检了解到,今年10月1日起,入额检察官将运行新的办案模式,强化入额检察官的司法办案责任,“检察官入额不是‘一入了之’,也不是终身入额,最高检将抓紧建立员额制检察官业绩评价体系和管理办法,对离开办案部门、入额不办案或者能力素质不胜任、业务考核不达标的,要及时退出员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