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四套班子一把手都在哪个党支部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四套班子一把手,都在哪个党支部?

“七一”前后,北京市的党员市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各自所在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那么,这些党员市领导都在哪些党支部呢?

知道君梳理发现,市委书记蔡奇参加了他所在的市委办公厅会议处党支部组织生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到所在的市政府办公厅会议处党支部参加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伟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党支部组织生活,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吉林参加了市政协研究室党支部组织生活,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参加了市委办公厅秘书二处党支部、市委党建办秘书处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会。

省级党委一把手一般在哪个基层党支部?

知道君根据公开报道,梳理了部分直辖市市委书记和省委书记所在的党支部,如下:

蔡奇在北京市委办公厅会议处党支部,前任市委书记郭金龙则在市委办公厅值班室党支部;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市委督查室党支部;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省委办公厅综合室党支部;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办公厅秘书处党支部;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省委办公厅综合调研一处党支部;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省委办公厅党支部。

可以看出,省级党委一把手多在省委办公厅的党支部。

市领导为什么要参与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

党员市领导参与各自所在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是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体现。

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知道君注:即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十八届六中全会颁布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规定,“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组织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北京市党员市领导参加各自所在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是以实际行动推进“两贯彻一落实”,共庆党的96岁华诞,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作出表率。

所谓“两贯彻一落实”是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落实。

市领导参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讨论啥?

在各自所在的党支部,市领导们像普通党员一样,与大家交流。他们谈到的话题包括,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体会,如何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等。

在市委书记蔡奇所在的市委办公厅会议处党支部,党员们围绕本职工作,谈体会、说认识。蔡奇指出,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党员的一切工作都离不开密切联系群众。蔡奇表示,希望支部党员要带头以“四个意识”做好工作,要按照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三严三实”,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在市政府办公厅会议处党支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与支部同志一起重温党的历史,并就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出要求。他希望,支部党员认真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知道君注意到,他们讨论的内容没有脱离本职工作。如,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党支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伟,就围绕扎实推进“两贯彻一落实”、努力做好人大常委会工作等话题,与党员们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吉林参加市政协研究室党支部组织生活,则与同志们交流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体会。

市委副书记景俊海负责党建,6月26日至28日,他曾先后到北京工业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检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市委办公厅秘书二处党支部、市委党建办秘书处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会上,景俊海与大家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高起点务实有效抓好首都党建工作的心得体会。

主题党日考察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其他党员市领导也都主动到所在支部,以党课教育、座谈交流、参观学习、主题党日等形式,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员主要领导也参加了支部组织生活。

“七一”前后,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有的走进西柏坡、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有的考察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有的来到结对共建点,看望困难群众;有的组织主题党课、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