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修订版共产党巡视条例公布 明确政治巡视定位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政知见

原标题:不到两年,新制度就被写入中央文件

新修改版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终于全文公布了。

虽然上一个修订版本于2015年公布,距今只是两年时间。但对于紧锣密鼓且不断创新的巡视工作来说,两年的时间变化太多了,这也是为什么要在今年推出修改后条例的原因。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对于巡视工作的重视程度,从一系列数字中就可以看出。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3次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会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为了抓落实,共召开95次领导小组会议、12次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6次专题会议。

而如今对条例的修改,也正是“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提炼归纳在后”。

让我们来看看条例此次都修改了哪些内容。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这次修改最多的地方是在“第一章 总则”之中,而“总则”也恰恰是条例最为重要的部分,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

第一条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条例。

改为:

第一条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条例。

可以看出,在2015年版条例的第一章第一条中,并没有提到“政治”二字,而目前的巡视工作早已把“政治”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巡视要着力发现政治问题,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也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也是巡视的重要意义所在。中央纪委秘书长、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指出的五个方面的修改中,第一点就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政治巡视定位。”

第二条 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

开展巡视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工作的主体责任。

改为:

第二条 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

中央有关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可以实行巡视制度,设立巡视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

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

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

第二条的改动幅度颇大,分出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中央和地方所进行的巡视,并特意加上了“在一届任期内”。大家都知道,十八大后的这五年内实现了一届任期内的巡视全覆盖。这并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全覆盖完成之后,要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谋划和推动新一届党委巡视全覆盖提供借鉴、做好准备。

第二个层次就是部委、部门对其系统内的党组织进行监督。目前,已经有62个中央单位探索开展了巡视工作。党组(党委)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会议材料要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备案。

第三个层次就是大家现在越来越熟悉、与基层联系紧密的市县巡察了。目前各省份党委已经建立健全了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市县党委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巡察组。巡察是巡视工作向市县延伸的有效方式,也是实现监督全覆盖的重要途径,着力发现基层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这一在十八大之后特别是近一两年开展建立与探索的新制度,被写入了这次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之中。

在第三条中还加入了“四个意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表述,并强调“深化政治巡视”。

而在巡视发现的问题中,也加入了许多新表述。

第十五条 巡视组对巡视对象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以下问题:

(一)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

(二)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

(三)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以及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

(四)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

(五)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要求了解的其他问题。

改为

第十五条 巡视组对巡视对象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一)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以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等问题;

(二)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

(三)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以及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

(四)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

(五)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要求了解的其他问题。

可以看出,在列出着力发现哪些问题时,新修改的版本加入了不少新表述,比如“结党营私”“团团伙伙”等短语,这些表述此前已经在公开报道中出现过,所着力的问题也聚焦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所引起的诸多现象上。修改之后,更加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旧版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也已经改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对于这次巡视工作条例的修改过程,杨晓超进行了介绍。《2017年中央文件和党内法规制定计划》将此纳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组织起草了《决定》(送审稿)。2017年5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决定》。

7月14日公布的新版条例注明是2017年7月1日修改,那份中共中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是自7月10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