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章莹颖绑架案嫌犯被正式起诉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快讯:美国司法部网站12日发布消息说,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当天正式起诉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原定14日进行的预审取消。

相关报道:章莹颖案援助律师:嫌犯现不认罪不等于永不认罪

北京时间7月6日凌晨4时,中大女毕业生章莹颖在美失踪案的嫌犯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在当地法院进行了第二次聆讯,法官当庭宣布嫌犯不得保释。

中大女毕业生章莹颖在美国遭绑架案持续引发关注,在北京时间7月6日进行了第二聆讯后,初步定于7月14日进行预审,就在即将预审的前夕,当地媒体报道称,犯罪嫌疑人的律师将为嫌犯做“无罪辩护”,此举在国内引发巨大反响,不过章莹颖的律师表示这种情况一点也不意外。

此外,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的家庭及生活情况也被进一步披露,有资料显示他在案发前曾是“失业”状态,而其父母在他本科毕业的时候就已离婚,FBI的调查显示,他在案发前曾登录了“怪癖者”网站fetlife,这个网站可以搜到,中国仍可以正常登录,且有9130名标识地点为中国的会员。

嫌犯律师做“无罪辩护”并不意外

在当地时间7月5日第二次聆讯结束后,嫌犯的律师布鲁诺(Bruno)就在法庭门口向公众及媒体解释了案件情况,律师表示嫌犯不会认罪,会等待陪审团的审判,同时他表示对美国的司法体系有信心,将对嫌犯做“无罪辩护”。

关于辩方律师将会对章莹颖案件的嫌疑犯进行无罪辩护,国内网络上反响十分强烈。一位网友甚至表示“无罪辩护?上了他的车人就没了,还无罪?近一个月了,章莹颖在哪里?她极力反抗嫌疑人的侮辱暴力还无罪?”

南都记者连线采访了章莹颖家人的援助律师王志东,他表示章莹颖案是一桩重大刑事犯罪,嫌犯辩护律师在案情发展到目前的阶段下,以无罪辩护的形式入场是预料之中的,是完全不意外的情况。这不代表检方没有足够的证据,也不表明辩方有何特殊把握。

王志东曾表示,章莹颖案的嫌犯很可能直接由大陪审团来直接起诉,下一次开庭时,法官在向嫌犯宣读他被指控的罪名之后会询问嫌犯是否认罪。

“在这种情况下,嫌犯可能的回答有两种,一种是认罪,另一种是不认罪。再一种情况是由辩方律师说 我的当事人选择保持沉默 或类似的说法,其实这个和回答不认罪是同样的效果,这大概就是我们现在很多关心此案件的人所讲的辩方律师将做无罪辩护。”王志东解释道。

其实,无罪辩护是美国法理上的一个基本原则,嫌犯在被审判定罪之前都将被认为是无罪的。

“在像章莹颖案这种重大刑事案件中,嫌犯在目前阶段下不可能认罪,否则接下来将只剩下宣判刑期了,审判的过程也就不存在了。要让章莹颖案的嫌犯直接认罪是不可想象的。但现在不认罪并不等于以后永远不认罪,在重大刑事案件中,嫌犯先不认罪,然后再通过检方和辩方的讨论,辩方认一个他认为能够接受的罪名,这种可能性在以后也是可能出现的。”王志东说。

此外,嫌犯的律师团队成员之一布鲁诺(Tom Bruno)目前在担任伊利诺伊州香槟市的副市长,该身份是否会影响案件走向,王志东表示如果他担任的公职与章莹颖案有利益冲突的话,联邦法庭的法官会要求他回避,但目前并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嫌犯的律师是一名颇有声望的刑事律师,但他的身份不会给嫌犯的辩护创造任何有利条件,因此也没有任何利益冲突。”王志东说。

嫌犯曾浏览的“怪癖”网站可直接登录 有9000多名中国会员

在章莹颖案的嫌犯克里斯滕森被抓获以后,FBI曾透露他在今年四月份登录过一个叫“Fetlife”的“性怪癖者”网站,并在上面发帖询问“一次完美的绑架或者被绑架是什么样的”,该内容被曝光后,立刻引起网友“围观”。

南都记者搜索发现,该网站曾在世界各地牵扯入多宗违法事件,不过在网上仍然可以搜到链接。根据网站的登记资料,截至7月9日晚上8点,网站显示地点为“中国”的会员有9130名,且有多项活动正在进行预告。

南都记者发现,在注册该网站前,需要用户输入相关个人信息,包括昵称、性别、性取向,此外用户还可以选择几十种角色。该网站机制类似于其他社交网站,用户会有一张头像和其他的信息流。

章莹颖被绑架前,嫌犯曾在该网站发的询问帖子,目前已经找不到,可能事发后被屏蔽或者被删。

嫌犯父母在他本科毕业后离婚

嫌犯被捕后,当地媒体继续对他进行调查,而嫌犯的家庭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

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的邻居认为他是一个“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人,高中毕业后就去了威斯康辛大学学习物理学,大学毕业后就去了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与章莹颖同校),在担任助教期间,还曾被学生评为“优秀”。所以在嫌犯被捕以后,认识他的人和同学都震惊了。

FBI提供的资料显示,嫌犯的生日是1989年6月30日,巧合的是,他被捕那天正好是他的生日。

在嫌犯最初居住的社区里,很多邻居对嫌犯的印象颇有好感,认为他是一个很友善的孩子,其父亲曾从事建筑工作,还曾带他去上武术课,他的家庭也拥有典型的“美国中西部价值观”。

不过有记录显示,2013年他的父母离婚,并以107500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当地的房屋,偿还了抵押贷款,随后搬离了该社区。他在威斯康辛大学的老师马修(Matthew Herndon)曾在社交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嫌犯的成绩不错,还完成了一项关于大型强子对撞机的研究项目。

2016年春天,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跟导师说要放弃攻读博士学位,他的导师表示当时嫌犯没有跟他提及任何个人问题。

嫌犯与他的妻子米歇尔(Michelle)住在距离学校西北约3英里的公寓大楼内,相关数据显示,案发前他被列为“失业人员”,而他的妻子每月大约有1800美元的收入,但他们需要支付每个月900美元的房租、100美元的水电费和150美元的其他费用。(来源:南方都市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