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她曾在北大廉政警示大会上被点名 如今投案归国

中国青年报

关注

6月22日,外逃8年的“红通”人员叶丽宁从美国回国投案。

叶丽宁的问题不只与其个人有关。叶丽宁是原北京北大资源集团总裁,她在2009年8月,涉嫌私分国有资产罪被立案侦查,后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报。叶丽宁于立案前潜逃香港,先后逃往英国、美国,在境外多次变换身份,办理第三国身份藏匿境外。

据了解,北大资源集团是北京大学下属的校办企业,前身是北大资源开发公司,专业从事房地产开发、教育投资、商业地产运营和物业经营管理等业务。

2001年,公司更名为北大资源集团,三年后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然而,从2001年至2004年,集团一直处于负债运行的亏损状态。在此三年间,公司高管和部分员工却每年分得巨额奖金,总额近2000万元。据了解,2002年至2004年,当时担任北大资源集团领导职务的巩运明、张永祥、黄琴芳、仇守银,先后五次以单位名义共将人民币1938万余元作为奖金分发给员工个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14日北大党委召开的廉政建设警示大会上,北大资源集团原高管巩运明、张永祥、黄琴芳、仇守银、叶丽宁等人私分国有资产的严重问题,还被点名批评。

叶丽宁被成功劝返,是“天网”行动的又一成果。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4年12月9日开通专栏接受海内外举报以来,海内外人士积极举报逃往国(境)外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相关线索。截至目前,收到涉及“百名红通人员”60多人的举报。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在中央纪委的通报中,用“在政策感召、亲情感化、法律威慑下,叶丽宁最终选择回国投案并退缴了全部赃款”来评述叶丽宁案,其中也能看出中纪委在海外追赃中的思路和技巧。

所谓“政策感召”,就是让身处海外的在逃人员看到国家政策的感召力量。2016年11月16日,潜逃海13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此时,其当年“死也要死在美国”的“豪言壮语”不见了,改称“逃亡的日子不好过,总归是回家好”。事实上,杨秀珠被成功劝返,得益于追逃人员紧盯个案的坚持和因案施策的努力。

据新华社透露的消息,针对杨秀珠外逃时间长、涉及国家多、追逃难度大的实际情况,中央追逃办明确了“劝返、遣返、异地追诉三管齐下,以劝为主”的工作方向。通过多方努力,杨秀珠国内外亲属无一不规劝其回国,甚至主动切断其律师费、生活费。

李华波也曾是“红通”中重点追查的人物。他在2011年逃往新加坡,其案发后,一度引起坊间强烈震动,因其贪污数额巨大,加之亡命海外,虽然只是一个小股长,却登上了“红色通缉令”并成为“二号人物”。

据了解,从2006年10月至2010年12月,时任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的李华波,利用管理该县农业、林业、水利等基本建设专项资金职务之便,伙同县农村信用联社、县财政局相关人员,通过私盖伪造的公章、提供虚假对账单等手段,转移县财政局资金9400余万元。

李华波官职不高,却贪污数额巨大,堪称“苍蝇巨贪”。2015年5月9日,李华波被遣返回国。

亲情感化在李华波案的进展里发挥了巨大作用。对李华波的成功劝返,促使其妻子徐爱红回国是关键。据了解,徐爱红最初辩称其对李华波作案并不知情,她是无辜的,没有涉嫌犯罪。其后,经过监察机构的规劝,徐爱红主动打电话给肖连华要求谈回国事宜,并写下自首书,还表示将劝说丈夫李华波自首。

2015年1月30日,徐爱红携两个女儿回国自首。妻子、女儿回国了,贪污的赃款已被多次冻结,自己又深陷牢狱。慑于追逃行动的强大压力,已经穷途末路的李华波最终选择回国投案自首,并于当年2月2日书写了致检察机关的自首书。

而且,中纪委在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工作之初,就始终坚持追逃和追赃同步进行。在中纪委公布的一份材料中就提到,对于转移至境外的腐败资产,中国将会同有关国家开展合作,通过双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引渡条约或境外民事诉讼等方式进行追赃。“红通”人员归国后,等待他们的也将是党纪国法的惩处。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中纪委官网、中青在线、文汇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