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各区积极开展防汛监督检查

北京纪检监察网

关注

近日,北京连续下发紧急汛情通知,为应对新一轮强降水来袭,北京各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蔡奇同志重要批示,严格按照市纪委市监委相关工作要求,加大督察督办工作力度,努力为防汛抗灾抢险工作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海淀区纪委区监委组织4个监督检查组,分赴田村路、紫竹院、八里庄街道,四季青镇,区环卫中心、海淀医院等单位及辖区进行防汛现场检查,先后查看了低洼路段、桥下涵洞和老旧平房区等20多个点位,并对单位防汛应急预案和工作人员在岗在位情况进行了抽查。区纪委区监委制订《海淀区纪委区监委防洪防汛监督工作预案》,加强与区防汛办、水务局、各街镇及时沟通,了解实时汛情,掌握汛期各部门干部履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避免因履职不到位造成群众生命和财产受到损失。对救灾物资的使用和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到防患未然。区纪委区监委还下发了《关于海淀区防汛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各级干部加强巡查,严防死守,坚决杜绝发生脱岗现象。区纪委区监委对在防汛检查中发现履行职责不到位、贻误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的,从严执纪审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石景山区纪委区监委根据市、区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对汛期强降雨应对保障工作的专项督查,确保相关单位和部门迅速有效落实强降雨防汛工作决策部署。区纪委区监委成立应对强降雨专项督查小组,下发《关于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市、区工作部署和要求,严格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的工作纪律,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服从统一安排和调度。结合“两个专项”,对在工作中敷衍塞责、玩忽职守的,或挤占、挪用、贪污、私分救灾资金和物资的,要作为典型案件,从严从重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党纪政纪责任。

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第一时间向全区纪检监察组织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蔡奇书记批示精神,严格履行监督工作职责,对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加强与区防汛办、区应急办等相关部门的情况沟通,及时掌握各单位在岗在位值守情况以及防汛工作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做到情况明了、信息准确。委领导带队组成两个检查组,深入各镇街、村居进行履职情况检查,重点督查应急预案制定、汛期安全隐患排查、防汛措施落实以及防汛物资储备等情况,督促各责任部门认真履行职责。

房山区纪委区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迅速行动,要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及时摸清各自地区降雨情况等相关底数,为做好防汛工作打牢基础。全区各单位区迅速启动应急措施,强化驻守值班,38支防汛抢险队、2.9万余人24小时驻守备勤、严阵以待;拉响预警响应,将从蓝色汛情预警响应提升为黄色汛情预警响应;积极避险转移,11个乡镇、36个村(社区)和1个工地共计转移155户410人。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广新带队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河北镇等单位,检查防汛预警、防汛预案、人员在岗、重点地段实时监测等情况,要求关键时期防汛工作相关人员一定要确保在岗在位,按照防汛预案和职责分工严格履职,绝不抱侥幸心理。

延庆区纪委区监委组成督察组,到区水务局、区市政市容委和沈家营镇等相关单位督查。督查组与水务局、市政市容委相关工作人员实地查看了排水点和防汛物资仓库,并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意见。在沈家营镇政府,督导组就是否有《防汛应急处置预案》是否对此项防汛工作安排部署到位、单位主要领导是否在岗位值守、是否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是否将责任落实到人等进行了专项督查。区纪委区监委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严守工作岗位,参与防汛抢险,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纪律,加强对责任人员、防汛物资、防汛值班、巡逻查险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防汛抢险中玩忽职守、履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当事人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