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一年零四个月 这名军转干部靠什么成为副县长?

未来网

关注

原标题:军改|一年零四个月,这名军转干部靠什么成为副县长?

编者按:军改进行时,很多干部都面临着“脱下军装”这一现实,从军营转身,开启崭新的人生之路后,“如何在地方重新开始”也成了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今天,我们介绍一位曾经的副团职干部,看看他是如何找准位置,实现了人生的第二次超越。

一名军转干部的人生轨迹可以怎样变化?转业一年零四个月,从州委组织部的一名副调研员到镇党委副书记,再到副县长……这是陆军第75集团军某部军转干部吴成东交上的答卷。18年前,吴成东穿上军装,携笔从戎;18年后,脱下军装,他坚守本色,实现了人生的二次超越。

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2014年11月,吴成东从部队副团职干部岗位转业,凭借丰富的政治工作履历,经考察选拨,被安置在云南省楚雄州委组织部任副调研员。转业,让他跟爱人杨春燕结束了整整10年的两地分居生活。

杨春燕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病,尽管如此,在与丈夫两地分居的日子里,她一个人承担着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默默支持着军人丈夫的工作,无怨无悔。吴成东对爱人一直充满愧疚。转业回到家的那天,这位铁骨柔肠的汉子把爱人紧紧拥在怀里,哽咽地说:“今后,我会用足够的时间好好补偿你!”

没想到,幸福来得慢,去得却快。2015年8月27日,杨春燕因类风湿病加重而入院,吴成东本想守在爱人病床前,然而第二天就收到了州委下派自己到楚雄州姚安县官屯镇担任党委副书记、乡扶贫队长的通知。面对柔弱的爱人,回想自己这些年对家人的亏欠,吴成东心如刀绞。

姚安是国家级贫困县,官屯镇是姚安县的一个贫困镇,全镇贫困户1136户、贫困人口3916人,是楚雄州脱贫攻坚的重点镇。从州委组织部到一个贫困镇,再加上要再次和妻子异地,这对吴成东的冲击可想而知。

或许是十多年军旅生涯养成的习惯,就像当初服从组织安排选择转业一样,吴成东没跟领导发一句牢骚。

“如果是别的事,我或许还会想一想,但脱贫,这个责任太重了!”“脱贫”二字,对吴成东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自己就是从农村出来的,知道大山里的人家日子有多穷多苦,年幼时,他目睹过父亲为了全家生计东挪西借的无奈和艰辛,那时的苦日子就像一道伤疤,至今让他难以忘却。当年,自己靠参军改变了命运,成了邻里羡慕的军官。如今,自己成了一名国家干部,有机会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就像军人上战场,能转身退缩吗?

吴成东对杨春燕讲起了自己贫困的童年,讲起当初两人相爱后见一面都不容易的艰辛,讲起自己对家庭的种种愧疚……一两个钟头很快就过去了,吴成东没有表明态度,而杨春燕却读懂了他的内心,说道:“去吧!不管你穿没穿军装,我都支持你!”

吴成东向领导立下了“军令状”,当天就奔赴姚安县官屯镇扶贫点。一段时间后,领导和同事们才得知吴成东家中的困难,有人感慨道:“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3个月时间,他遍访全镇贫困户

“都说军人能吃苦,其实,军转干部也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乘车走过蜿蜒曲折的山路,吴成东走马上任。

虽然自己在部队曾做过部门领导,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但吴成东深知,过去带兵打仗和现在带百姓脱贫,有很多地方不一样。转业的第一步要转身,转身的第一步要熟悉情况。他沉下性子,花3个月时间,走遍了官屯镇的每一条乡间小路,遍访全镇187家贫困户,对每一户的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做了详细调研。

在当地村民心中,吴成东是个大忙人。他有时出现在田间地头,有时在老百姓家中,有时在争取项目的路上……在吴成东的办公桌上,一本厚厚的工作笔记本上记录了密密麻麻的走访资料。

去年8月,吴成东在走访中得知,贫困户吴顺安的女儿因没落户一直没入学。他找到当地计生部门和派出所,顺利帮孩子落了户,使孩子能接受到义务教育,还给孩子买去了书包等文具用品。再次走访吴顺安家中时,吴顺安握着吴成东的手不禁落泪,吴成东拍拍他的肩膀说:“老乡,这是我们党员干部应该做的。我小时候也穷过苦过,日子会好的。”

今年年初,贫困户高荣亮骑摩托车回家途中遭遇车祸,断了四根肋骨,其中一根直接插到了肺叶上,昏迷不醒,情况十分危急。正在村子里走访的吴成东闻讯立即赶到现场,带领村民将高荣亮送往姚安县医院。

由于伤员伤势严重,姚安县医院提出转送到州医院,不巧的是,县医院的救护车都已出车,一时半会根本赶不回来,如果等下去,后果难以预测。一直在医院跑前跑后的吴成东了解情况后,赶紧打电话协调到车辆,将高荣亮紧急送往州医院新区,并帮高荣亮垫付了入院费。手术后,吴成东前往探望,高荣亮拉着吴成东的手泣不成声地说:“您真是咱共产党的好干部!谢谢您救了我的命!”

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日子久了,吴成东也记不清自己垫钱救济过多少贫困户。一次,爱人杨春燕开玩笑说:“你每个月交家里的工资可少多了,再这样下去,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都交不起了。”吴成东却当真了,严肃地做起了老婆的思想工作说:“咱家里再紧张,也比镇里的贫困户强呀!”爱人哈哈大笑:“好好好,我们不给你拖后腿,工资都给你做‘私房钱’。”

扶贫成绩突出,他当上了副县长

脱贫,要有热情,但不能只有热情,更要有办法、想点子。

吴成东跟同事打过比方,龙头扬得高,龙身龙尾才舞得动。那么,什么是镇里脱贫致富的“龙头”呢?吴成东在自己主抓的巴拉鲊村扶贫点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国家给每户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5000元,但贫困户缺技术、欠劳力,如何实现“钱生钱”是难题。在经过充分考察论证后,吴成东认为,巴拉鲊村适合发展肉牛养殖。他给大家讲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应者寥寥。

原来,村民们担心搞不好的话,5000元钱“打水漂”,得不偿失。吴成东挨家挨户走访做工作,给大家讲优势、讲发展,讲如何化解风险,却经常吃“闭门羹”。

自己讲得嗓子冒烟,村民却不愿相信,吴成东有时候也觉得委屈。但转念一想,乡亲们是穷怕了,害怕糟蹋了国家给的5000元钱。

吴成东坚信,肉牛养殖是让贫困村民致富的好路子。过去当兵什么苦没吃过,这点委屈算什么?走访一次不管用,就走访两次、三次……同事问他累不累,他笑答:“我们当过兵的人,腿脚好,有耐力!”最终,村民们被他打动了。

两个多月后,姚安县第一个肉牛养殖合作社建成了,肉牛规模300多头。一个产业带动连锁发展,一年下来,巴拉鲊村光卖饲料就能增收140万元,就近用工可增收36万元,群众的日子一下子好了起来。

吴成东当过侦察兵,只要他认准的方向,困难再大也要突破。通过长期的实地走访,他了解到,一些贫困户家里养蜂,还有糯米、白云豆等特色农产品,吃不完,难以长期保存,销售又没渠道,于是萌生了建立电商平台的想法。这对生活在大山里的农民来说,简直就是闻所未闻的“天方夜谭”。

“在‘互联网+’时代,思想要超前,保守是干不成事的!”吴成东和同事们反复论证,协调电信、物流等行业提供便利,不到半个月,姚安首个电商服务站建成了,很快带动了山药、核桃、糯米、土蜂蜜、野生干香菇等农产品的网上交易。半年后,全县18户农村电商迅速崛起,较好地解决了农村产品无销路、农民增收无出路等贫困地区发展难题。

鉴于吴成东抓扶贫工作成绩突出,2016年3月,楚雄州党委任命吴成东为姚安县分管全县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分队长。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全县百姓脱贫后的笑脸,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如今,吴成东依然奔波在全县各个贫困乡镇。望着长长的扶贫公路,吴成东说,就像这条路一样,前面还很长,扶贫工作任重道远:“走到哪,我都会记着,我曾经是一个兵!部队塑造了我,也塑造了我的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