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为让国旗在香港回归典礼准时升起 他谈判16轮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为了让国旗在零时零分零秒准时升起,他谈判16轮,守住了祖国的尊严!

昨晚(29日)《朗读者》的关键词是“那一天”,中国资深外交官、前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安文彬,讲述从香港回归的前半年,1997年初接到筹划香港回归交接仪式的筹备任务开始,承载着国家的使命,满怀着战斗心情和必胜信念去战斗的真实经历。

安文彬朗读的是方志敏的狱中绝笔《可爱的中国》。

1997年7月1日零时零分零秒,在香港回归交接典礼上,中国国旗准时升起,香港的主权如期回归祖国。

国旗升起来,仪式结束以后,他流着泪,已全然不知还有天有地有自己,因为太紧张太集中,他感到周围一切都不存在。

他的眼里,只有那面五星红旗。看着五星红旗飘扬在空中,他终于如释重负。

这个人,就是中国资深外交官、前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安文彬。

为了能让中国国旗在零时零分零秒在香港上空升起,他与英方代表进行了16轮谈判。

1996年年底,安文彬率领交接仪式筹备小组进入香港开始前期工作。然而,世界上尚无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有举办过类似交接仪式的先例。于是,一切只能由自己设计策划。

在具体安排中,最关键的是要完成中央交给筹备小组的一个重之又重的任务:确保中国国旗必须要在7月1日的零时零分零秒准时升起,让香港的主权准时回归祖国。

在节目现场,安文彬回忆道,“我们每一次的谈判都只为2秒种。我跟英方说我们的国旗一定要在零时零分零秒升起来,主权回归,分秒必争,这件事情毋庸置疑。所以你们的旗子一定要在23点59分58秒降落,当时英方非常不认同,他们不给我们这两秒,所以我们前前后后为这件事情进行了无数次的谈判。”

2秒钟,对当时的中国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香港不能准时回归!升旗晚2秒,英国殖民香港就多2秒。

一般谈判他们都坐着,西服笔挺,非常心平气和地谈话。尽管安文彬心里已经千层浪万重山,但他还是有外交官的风度,因为代表国家。

据媒体报道,最后一次谈判中,他非常庄严地站了起来,对英方的谈判代表说了一段话。

“香港已经被你们占领了150多年!而现在我要的只是2秒钟,你却是这样无理相拒。我认为英方这种态度不仅中国人不能容忍,世人也是不能容忍的。”

香港这条回归之路漫长坎坷亦波澜壮阔,其间也有着无数幕后英雄不舍昼夜的血泪史。

如果不是一位中国外交官用坚定的立场、强硬的态度为国家争取到这短短的2秒钟,哪怕香港回归也会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

1997年7月1日0点0分0秒,当国旗升起、国歌奏起的那一刻,安文彬的心情是激动、感动、扬眉吐气的。他当时激动地流下眼泪,对自己说道,香港你终于回来了。回顾那一天为了国家利益争取到的2秒,安文彬再一次热泪盈眶,不能自已。“不在现场的人是体会不到那种感情的。”

20年了,香港的成长已经同祖国密不可分,而7月1日,这一重要的时刻,也将记载在历史中,它将始终为国人所铭记!

在节目中,安文彬穿了一套西装,一套不舍得穿的西装。他回忆,在香港回归那一天,大雨,在送查尔斯王子等人坐船回英国的时候,他被雨淋透了。后来,国家在香港又给他做了一身,可他一般舍不得穿!

网友评论

愛友情深深:看过纪录片,为了不让中国如愿,英国还故意把国歌奏快,出现了真空五秒钟时间。

雨雪其雱1234:腐烂的是肉体,不朽的是精神。

To-iroT:马上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了,看完安老的陈述内心略复杂…

缀暮君:老先生眼圈红的时候,我也忍不住的红了眼眶。

王瑞星I:方志敏:中国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卿青卿兮:革命前辈们字字铿锵,如今读起来依旧热血沸腾。我爱我可爱的中国!!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香港顺利回归后,安文彬依然在为中国外交竭忠尽智。

他先后五次访美,出访亚非拉、俄罗斯等国。这些访问都无一例外取得了圆满成功,成为中国外交史上的典范。

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要在中国上海举行。不用说,负责协调APEC组委会还是安文彬。

他用自己赤诚的爱国之心和杰出的外交才华,让中国一次又一次在世界舞台展现大国风采。

方志敏烈士曾预言道:“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

这个预言,在今天早已实现了。而这离不开无数像安文彬一样的爱国志士们,他们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为民请命、舍身求法……他们是鲁迅先生笔下中国的脊梁!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今年是香港回归第20个年头,在此向每一个民族的英雄致敬!向爱国的你致敬!

加载中...